舌尖上的中国乡村美食——重阳糕【6】

【查看原图】
10月9日,江苏省太仓市璜泾镇新明村周文兴、周玉英夫妇在家中制作重阳糕。
10月9日,江苏省太仓市璜泾镇新明村周文兴、周玉英夫妇在家中制作重阳糕。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10月09日18:23

今年10月28日是重阳节,登高、饮酒、赏菊、插茱萸、吃重阳糕,是我国不少地区重阳节的民间习俗。

每年中秋过后,江苏省太仓市璜泾镇新明村周文兴、周玉英夫妇便和儿孙开始为乡邻做重阳糕。今年同为79岁的周文兴夫妇,从20岁做重阳糕至今已有50多年,起初都是做了自己家中吃。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生活条件不好,重阳糕只做一两只小糕,等到春节才做几只大糕,大糕的直径在50厘米左右,一只糕重量达20斤。做好的糕切成片,晒干,农忙的时候蒸上几片充饥,可以吃的24节气中的谷雨时节。那时生活条件不好,重阳糕也舍不得放核桃仁、松子等配料,连白糖也舍不得放,用糖精代替。后来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重阳糕也越来越趋向于精细化,糕的份量变小的,添加的配料也多了起来。

周文兴做的重阳糕有着自己的“独家技巧”,比市面上做的重阳糕更松软,更加适合老年人吃。制作重阳糕要经过淘米、浸泡、打粉、加糖、拌粉、装笼,添加核桃、松仁、红绿丝、葡萄干等配料,上蒸箱、包装等工序。淘好的米要浸泡,浸泡的时间与天气温度有很大的关系,秋季浸泡七、八分钟,冬季需要浸泡15-20分钟,浸泡好的糯米还要添加一定比例的大米,这样制作出来的重阳糕才不至于太粘牙。上蒸箱蒸的时间不超过5分钟。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