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西高铁黄河特大桥主桥顺利建成

【查看原图】
银西高铁黄河特大桥主桥顺利建成
银西高铁黄河特大桥主桥顺利建成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09月30日12:53

人民网银川9月30日电(记者 史家民)9月30日上午10时,银(川)西(安)高铁黄河特大桥举行主桥落梁仪式。至此银西高铁黄河特大桥主桥施工圆满结束。中国铁建大桥局在国内首创主桥钢桁梁施工“三同步”的架设施工工艺,提高工效一倍,为宁夏自治区首条高铁提前建成通车创造了条件。

由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承建的银西高铁站前一标银川机场黄河特大桥起点位于银川市河东机场,向西上跨黄河至银川南部,全长13.814公里,主桥长1200米,为两联简支钢桁梁和两联6跨连续钢桁梁柔性拱,总用钢量24774.3吨。

据中国铁建大桥局副总经理周明星介绍,银川机场黄河大桥中标后,该集团公司多次组织专家论证优化施工方案,在保证安全品质的前提下,在引桥施工中进行方案优化和工艺创新,将全桥建设总工期由原来的24个月工期缩短为14个月。

作为银西高铁银吴客专站前标段和重要控制性工程,银川机场黄河特大桥的建设施工将直接关系到整条银西铁路能否按期完工。为了又好又快建设银川机场黄河特大桥,服务银西高铁银吴段建设总工期,在国内首创主桥钢桁梁“三同步”施工工艺,(即:桥墩中间搭设临时施工平台实现钢梁架设与桥墩同步施工、主桁梁架设与柔性拱架设同步施工、连续梁架设与简支梁架设同步施工),将大桥钢桁梁架设由原设计4个工作面,增加至8个工作面,使主桥合龙日期提前了近一年,创造了国内钢桁梁架设施工的“宁夏速度”这一施工奇迹。

银西高铁是国家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宁夏首条高速铁路,承载着自治区600多万人民的高铁梦。高铁全线通车后,从银川至西安车程将由目前的12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将极大方便沿线人民出行,对加快宁夏内陆经济开放实验区开发开放,振兴陕甘宁革命老区,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化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责编:韩淑贤、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