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11只新生大熊猫集体亮相 共贺熊猫基地“三十而立” 【5】

【查看原图】
成都11只新生大熊猫集体亮相 共贺熊猫基地“三十而立” 【5】
成都11只新生大熊猫集体亮相 共贺熊猫基地“三十而立” 【5】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09月29日14:50

2017年9月29日上午,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今年出生的11只新生大熊猫集体亮相,2017年,熊猫基地成功繁育并存活大熊猫幼仔8胎11仔,其中包括3对双胞胎以及海外出生的1仔大熊猫,成绩喜人。截至目前,熊猫基地已经建立了现存184只的全球最大的大熊猫人工繁育迁地种群。

上午9时30分,“奶爸”“奶妈”们抱着心爱的熊猫宝宝进入了运动场,并按序排列成了一个神秘的数字:“30”。活泼好动的大熊猫宝宝们聚在一起,更是无拘无束地撒着欢,奶爸奶妈们则不停地招呼着自己的“孩子”,无奈又幸福地看着这些娇憨调皮的萌娃,现场氛围热闹而喜庆。

新生熊猫亮相仪式后,现场神秘嘉宾惊喜现身——著名歌手孙楠。这次的大熊猫亮相仪式上,孙楠被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授予“熊猫音乐大使”称号,与熊猫基地进行公益合作,号召大家共同保护大熊猫、保护生态环境。

孙楠在接过“熊猫音乐大使”称号之后表示特别荣幸能够为保护大熊猫献力发声;自己也将为大熊猫公益保护事业谱写、录制、演唱公益歌曲;歌曲还将随孙楠世界巡演以MV或暖场片形式向各地方、多渠道进行发行、传播,希望通过以这首歌呼吁全球人士保护大熊猫和生态环境。

据熊猫基地工作人员介绍,亮相活动中,熊猫宝宝们排列的数字“30”意义重大,它代表着熊猫基地已历经风雨,建立三十周年。30年来,熊猫基地从6只病、饿大熊猫开始,通过科技的力量与不懈的努力,建立了现存184只的全球最大的大熊猫人工繁育迁地种群。

30年来,熊猫家族“英雄辈出”如大熊猫“芝芝”是大熊猫“娅娅”的外孙女,而大熊猫“娅娅”于1990年北京亚运会开幕当天出生,是一名英雄母亲,共诞下9胎13仔,存活12仔。且“娅娅”也是世界首例人工繁殖成功的大熊猫双胞胎中的“姐姐”。

娅娅和她的弟弟祥祥出生后,熊猫基地的专家们利用大熊猫妈妈“庆庆”母性好、能够与工作人员配合等优势,采用母亲育儿和婴儿培育箱相结合的方法,使双胞胎姐弟轮流吃到母乳,并同时得到严格的健康监测。结果双胞胎发育良好,为大熊猫双胞胎育幼开辟了新的成功的途径。

时隔二十七年,“芝芝”作为世界首例人工繁殖成功的大熊猫双胞胎之一“娅娅”的外孙女,也诞下了双胞胎“芝士”、“芝麻”作为基地“三十而立”的贺礼。今天,基地人工饲养种群的绝对增长率高达200%(2013-2016),并先后在大熊猫、小熊猫、华南虎、金丝猴等珍稀濒危动物研究保护、野外救护等方面取得了70余项研究成果,发表了400余篇论文。同时,基地先后与美国、日本、西班牙、德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大熊猫国际科研合作与人文交流,成为全球濒危动物保护的国际行业标杆。今天,熊猫基地被先后被授予联合国环境保护署“全球500佳”、“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景区国际影响力20强”等殊荣,已是中外游客到中国观赏、了解大熊猫的最佳旅游目的地。张士博/东方IC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