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鸟情未了 夫妻从窃贼手中救下濒危鸟类“普通燕鸥”【6】

【查看原图】
“鸟宝宝”一天天长大,“鸟妈妈”总是亲热的跟他们说话, “鸟妈妈”的话他们似乎能听懂,叽叽喳喳的应和着,鸟妈妈的心里都乐开了花。姜信和 摄
“鸟宝宝”一天天长大,“鸟妈妈”总是亲热的跟他们说话, “鸟妈妈”的话他们似乎能听懂,叽叽喳喳的应和着,鸟妈妈的心里都乐开了花。姜信和 摄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09月18日16:12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有一种夏候鸟,它的名字叫“普通燕鸥”。“普通燕鸥”嘴细长,脚短,趾间有蹼,体型只有35厘米大小,繁殖期整个头顶呈黑色,胸部呈灰色,尾部有像燕子尾巴一样的深叉型。非繁殖期背部是灰色,头顶具有黑色及白色杂斑,颈背最黑,下体呈白色。主要分布于北极及附近地区,繁殖区在北极及欧洲、亚洲和北美洲东及中部。

在我的家乡鸭绿江口湿地,每年春季4-5月,“普通燕鸥”就会迁来繁殖,它一窝产卵2-3枚;秋季9-10月就会带着它的“孩子们”迁走到热带及亚热带海洋越冬。它们有很强的迁移性,常呈小群活动。频繁的飞翔于水域上空。飞行轻快而敏捷,两翅煽动缓慢而轻微,并不时的在空中翱翔和滑翔,窥视水中猎物,如发现猎物,则急冲直下,扎入水中捕食,捕获后又返回空中。有时也飘浮于水面。主要以小鱼、虾为食。

这种鸟虽然名字叫“普通燕鸥”,可是它却一点也不普通,因为包括“普通燕鸥”在内的所有燕鸥家族成员,都是动物界的“飞远冠军”,它们的飞行特点是“快、轻灵、耐力”,它们的活动范围很大,如分布于北极及附近地区的北极燕鸥,作为候鸟,它们每年经历两个夏季,从其北部的繁殖区南迁至南极洲附近的海洋,之后再北迁回繁殖区,全部行程达40000多公里,是已知动物中迁徙路线最长的,北极燕鸥平均一生飞行的路线等于地球往月球来回一次的距离。“普通燕鸥”也继承了燕鸥家族的优良特性,它是鸟类中的“精灵”。

包括燕鸥在内的所有候鸟, 在迁徙路上,因为天敌、强气流、饥饿、体力不支等等原因,都会死亡一部份,能飞到目的地的候鸟,都是历经千辛万苦的幸运儿。鸟儿是人类的朋友,我们应该保护它,不应该伤害它;今年年5月14日,我和妻子在鸭绿江口湿地从逃跑的窃贼手里救下一些鸟蛋(犯罪嫌疑人现已被东港市检察院移送起诉),经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批准后,进行孵化、喂养、放飞。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