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磨一剑,张建忠摄影集《远山的记忆》【2】

【查看原图】
五年磨一剑,张建忠摄影集《远山的记忆》【2】
五年磨一剑,张建忠摄影集《远山的记忆》【2】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08月28日13:36

2013年,摄影家张建忠和4个摄友一台车,趁着黑夜的浓雾,小心翼翼地翻越了大风顶,抵达大凉山腹地美姑县,当时他就感到梦想即将实现。5年里,他10次进入大凉山腹地,记录当地居民日常生活状态的动力,源于张建忠在大学的一个梦想。

当张建忠第一次深入到美姑县合姑洛乡时,在路边拍下的第一张大凉山人的照片是一个10岁左右的背柴少年。就在此刻,他感觉到了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类的生存环境和生活状态是这些拿着相机的摄影人所必须关注的,但怎样关注却是他要深刻思考的问题。

初进大凉山时见到的情境让张建忠有点措手不及,这是他从未见过的生活状态,村子里除了老人、妇女,就是孩子。孩子们穿着破旧不合身的衣服,有的还光着脚干农活、放羊、打柴和照顾弟妹。他们往往会用惊恐的眼神注视着我们这些外来人。那饱经风霜黝黑的脸庞,在自然环境中留下的岁月印迹,给张建忠的感觉就是沧桑和乐观。虽然很“震撼”,很有“视觉冲击力”,但他清楚地知道这并不是他所需要的影像。

生活是美好的,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活得更好,大凉山人也不例外,大凉山人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下,艰难而又顽强地生活着,这样的一种精神是张建忠深入到大凉山人中间慢慢体验和感悟到的。摄影大师阎雷说过:“太多人消费苦难,而我只拍美。”大凉山人的美就在于他们对生活的追求和有尊严地活着。

为了真实地反映大凉山人的生活状态,张建忠选择的是自然、常态的生活瞬间,拍摄时从不干预被摄对象,力求影像的真实性。从2013年至2017年间,张建忠就像个行者不停地穿梭在大凉山腹地,慢慢观察,慢慢体会,慢慢融入,慢慢记录。记录大凉山人的播种,记录大凉山人的收获,记录大凉山人火热的节日,记录大凉山人在严酷的气候条件下上山背柴的情景。

5年时间,在漫长的岁月中仅仅是一瞬间。在这个永恒的瞬间里,张建忠试图用相机去记录那历史的片段,留下时代的痕迹,让记忆的影像去感动自己,感动大众。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