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服饰传承人姜老本【6】

【查看原图】
8月22日,贵州省榕江县兴华乡摆贝苗寨,姜老本(右一)在作坊里与姊妹们一起画蜡。
8月22日,贵州省榕江县兴华乡摆贝苗寨,姜老本(右一)在作坊里与姊妹们一起画蜡。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08月23日14:36

苗族百鸟衣是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刺绣而成,色彩艳丽,图案古朴奇特,反映了苗族人民精巧的刺绣工艺和独特的审美情趣,称为“穿在身上的苗族史诗”。今年53岁的姜老本,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兴华水族乡摆贝村村民、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服饰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006年起,她开始利用农闲在家里手把手地教村里的妇女制作百鸟衣,传授百鸟衣技艺,累计带“徒弟”120余人。

苗族百鸟衣由于工艺复杂,完成一件百鸟衣要花掉几个月甚至一年多的业余时间。现在,从事这项工艺的人极少,一套百鸟衣能卖到数万元。姜老本在传承百鸟衣这一传统工艺的同时,从中闻到了商机。于是,她成立“摆贝苗族妇女刺绣互助组”,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制作、百鸟衣、蜡染围巾、丝巾和苗绣手包等销售,让当地妇女通过刺绣和蜡染,年收入数万到十余万元不等,使传统老技艺焕发新生机。王炳真/人民图片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