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专业人才培训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研修班圆满举办【26】

【查看原图】
26.学员领取学术交流证书。方志强摄影
26.学员领取学术交流证书。方志强摄影

为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准的女摄影家专业人才队伍,提升全国女性摄影工作者的艺术创作水平。2017年7月29日至8月4日,由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共同主办的“全国文化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专业人才培训——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研修班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昌黎校区举办。本期研修班享受“全国文化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专项资金补贴,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94位会员参训学习。

7月30日上午9时,“全国文化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专业人才培训——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研修班开班式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昌黎校区第一教室举行。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诸葛燕喃,中国女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吕静波,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黄文,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社会教育部主任兼艺术学院副院长隋吉林,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赓熙伟,新华社高级记者郝远征出席开班式。仪式伴随全体合唱“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歌”拉开序幕。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诸葛燕喃代表院方致辞,她对研修班的如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的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她简要介绍了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昌黎校区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参训学员利用这一优良的平台增进交流、收获知识、拍摄佳作、培养情操。此外,她表示将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北京本部的双柏书屋,为本期研修班学员举办一次优秀作品展,展示此次采风创作中的新作品、好作品,特别是展示昌黎校区面貌的作品,并把这些署名作品悬挂在昌黎校区,供今后前来培训的学员欣赏。随后由中国女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吕静波作开班动员,她说,“全国文化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专业人才培训——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研修班得到了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首先代表协会感谢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对中国女性摄影事业的支持,给女摄影家创造了这么好的学习平台。自2015年以来,文干院一直关注着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的发展,两家单位多次合作举办研修班,通过培训学习,女摄影家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她强调,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以联络、协调、服务女摄影家为职能,是党和政府联系女摄影家的桥梁和纽带,本期研修班的学员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市、县级的女摄影家94人,希望女摄影家们用手中的相机反映现实生活、反映人民心声,拍摄出最贴近人民的好作品。最后,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社会教育部主任兼艺术学院副院长隋吉林带领全体学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第十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鼓励学员勇于创新,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开班式由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赓熙伟主持。

本期研修班,协会邀请四位摄影界专家为会员授课: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新华社高级编辑、荷赛、poyi大赛评委、华赛评委会主席黄文(讲座题目:关于世界著名摄影比赛);新华社高级记者、著名摄影家、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郝远征(讲座题目:人像摄影);《旅游纵览》杂志社社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考察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张德志(讲座题目:漫谈摄影造型12字法);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摄影家》杂志社社长刘伟(讲座题目:中西方文化差异比较——思考摄影创作的“求同”与“求异”)。专家们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讲解。其中,黄文老师精彩分析“荷赛”“华赛”获奖作品,让学员们感受具有厚重历史感作品的震撼;郝远征老师以诙谐风趣的口吻为学员介绍多种人像摄影布光法;张德志老师严谨阐述自己多年总结的摄影造型12字法,帮助学员夯实理论基础;刘伟老师透过文化维度比较国内外差异,引领学员思考中西方摄影创作中的共性与个性,并逐一点评学员自带作品。此外,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全国十佳新闻摄影记者“金眼奖”获得者居杨针对本期学员在研修班期间的采风作品做了深入、细致地点评,她将挑选出的照片分为“用光”“构图”“趣味点”“剪裁”“记录生活”五个类别,直观地展现学员作品的优缺点。学员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课堂上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8月1日下午和3日上午,本期研修班学员交流活动如期进行。来自11个省份的24位女摄影家登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摄影作品,这也创下了历次研修班学员交流活动的参与人数记录,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展示作品获得大家一致好评。3日晚,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昌黎校区第一教室举行,协会汇总学员在本期研修班期间创作的作品(每人三幅),由学员自己做评委,从近300幅作品中投票选出优秀作品60幅。

8月4日上午9时,“全国文化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专业人才培训——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研修班结业式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昌黎校区第一教室举行。中国女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吕静波,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居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艺教部副主任郭雄伟出席结业式。会上,湖北省女摄影家协会主席、本期研修班班长张玲琍,青海省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本期研修班副班长刘玉新,菏泽市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乔方辉分别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们分享了参加研修班的收获与心得,并表示今后会一如既往支持协会工作。中国女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吕静波对本期研修班的各项工作做了总结,她对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北京本部以及昌黎校区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对《旅游纵览》杂志社社长张德志的支持和社长助理方志强的付出表示感激,对研修班班委们的认真负责和学员们的积极配合表示谢意。同时,她也指出了研修班期间存在的问题,在思想和态度方面,给学员敲响了警钟,在拍摄和创作方面,为学员指明了方向。她希望女摄影家们在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和第十次文代会讲话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下,将所学知识进一步消化,关注社会、关心人民,捕捉身边真实而美好的瞬间,创作出更多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随后,吕静波、居杨、郭雄伟依次为学员颁发本期研修班学员交流证书、优秀作品证书和结业证书。结业式伴随“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歌”落下帷幕。仪式由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组联部主任刘彻主持。

培训期间,协会组织学员先后前往黄金海岸四纬路浴场、鸽子窝湿地、老虎石公园、董家口长城、正冠岭长城、山海关古城等地创作采风,饱览秦皇岛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貌。

本期研修班由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组联部主任刘彻担任班主任,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社会教育部杜佐夫和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办公室主任杨漫旌担任副班主任,湖北省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张玲琍任班长,青海省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玉新任副班长,武汉女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江远新任学习委员,广东省女摄影家协会秘书长袁野任生活委员。全班分为六个小组,由组长和副组长负责组务工作。学习期间,协会为学员们送上了丰厚的礼品,同时感谢思锐三脚架和今麦郎“凉白开”饮用水对本期研修班的大力支持。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研修班已成为协会常规品牌项目,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作为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全国性摄影组织之一,一直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重视普及摄影教育为己任。协会始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女性视角关注社会、关心人民,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引领广大女摄影家创造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摄影作品。

(刘彻报道)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