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大爷和他的明星“群演”

【查看原图】

  8月18日,牧民闹尔甫阿拉西换好为实景演出准备的服装。

  “演出中有牛马羊等大量牲畜入场,请注意自身安全,不要走下看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上举办的《东归·印象》演出现场,60多匹马涌入不足10米宽的舞台跑道,在波浪般起伏的马阵中,蒙古族牧民闹尔甫阿拉西身披羊毛大袍,驭马疾驰,马群随着马鞭所指奔腾而去,他高超的驭马术得到满堂喝彩。

  今年57岁的闹尔甫从小生活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上,十几岁就开始放牧,驭马技术远近闻名。家里除了羊群,还畜养了60多匹马和近60头牛。2014年,《东归·印象》大型实景演出筹备上演,作为土尔扈特部落的后裔,闹大爷和他的100多牛马“群演”被邀请参加演出。随着驭风而行的场景成为演出中的经典瞬间,闹大爷和他的牛马一起成了演出中的“明星”。

  6月中旬到9月中旬是巴音布鲁克草原的旅游旺季,只要天气晴好,每天晚上8点,闹大爷和妻女就会赶着自家的牛马从草场来到土尔扈特民俗文化村,同来自草原四面八方的260多位牧民一起,为游客献上一场原汁原味的实景大戏。

  牧民传统生活和现代旅游业的结合,为巴音布鲁克打造了优质的旅游项目。火爆的演出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每位牧民每天演出费100元,每匹马、每头牛的演出费是20元,平均一场收入2000多元。按一个月20场计算,闹大爷一家在旅游季能增收10万余元。在他的带动和指导下,周围牧民也陆续将自己的牛马牵出来参加演出,共同分享巴音布鲁克发展旅游业带来的红利。

  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摄

【1】【2】【3】【4】【5】【6】【7】【8】【9】【10】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8月21日09:44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