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方舟与斯里兰卡海军首次举行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演练【4】

【查看原图】
和平方舟与斯里兰卡海军首次举行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演练【4】
和平方舟与斯里兰卡海军首次举行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演练【4】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08月11日08:21

当地时间2017年8月8日下午,正在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与斯里兰卡海军在科伦坡港成功举行了一场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演练。

14时许,中斯海军医护人员正在和平方舟上进行战伤救治技能交流时,突然接到我驻斯里兰卡大使馆转来的海上伤员救助信息:距科伦坡港西南方约10海里处,一艘中国集装箱货船在修理自带救生艇引擎时,不慎引起燃烧并爆炸,导致2名船员受伤,其中1名落水,现落水船员已被捞起,2名船员均伤势严重,请医院船提供支援。

和平方舟立即启动应急救援机制,连通海天生命通道,准备接收伤员。经过商议,中斯海军2名医护人员搭乘和平方舟救护直升机模拟紧急起飞,前往事发地点。在伤员转运过程中,中斯海军医护人员携手对受伤船员进行了止血、包扎、固定和初级生命支持处置,稳定伤情,保证其转接途中生命安全。

14时55分,救护直升机搭载伤员飞抵和平方舟。

说时迟那时快。和平方舟医院船飞行甲板,正在待命的救护搬运组紧急登机,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先后将伤员搬到担架车上,在保证医护不间断的前提下,快速将伤员送至医院船检伤分类区。

中斯海军医护人员立即对伤员进行开放气道、休克复苏、伤情评估等处置。经现场综合诊断,一名伤员因生命体征不稳,被紧急转运至抢救区进行抢救;另一名伤员,生命体征平稳,但需紧急实施手术治疗。

“这名伤员伤情系爆炸后落水所致,包括休克、额面部挫伤、海水浸泡伤……”海上医院医生纪世召与斯方医生仔细检查并组织专科会诊后,明确诊断,确定救治方案。

另一名伤员被迅速送往手术室,中斯医护人员联合对伤员进行紧急胸部清创缝合术。手术室内气氛凝重,手术紧张有序地进行着。15时40分许,2名伤员均转危为安,被陆续转运至病房,联演圆满结束。

“今天以直升机救护、甲板伤员转运、联合医疗救治、伤员快速后送等科目为一体的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演,双方在很短时间里,进入角色,紧密协作,完成得很出色。”35岁的斯海军骨科医生斯瓦卢奔全程参与了演练,他对和平方舟先进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专业水平深表赞叹:“救死扶伤是我们医护人员共同使命,对我来说,能参与这次演练是件激动人心的事,通过一边参演,一边向中国海军同行学习取经,收获颇丰。”

在演练现场,斯里兰卡军队医生、国防大学医学院学员以及斯里兰卡地方大学医学院学生等150多人兴致勃勃观摩了此次演练。在斯期间,和平方舟还组织专家医疗队一行15人,赴斯海军总医院与斯海军医护人员开展联合查房活动,进行心肺复苏等专题授课、实操培训,积极开展双向医学交流。

“此次演练是临时增加项目,是中斯两国海军深化交流与合作的充分体现。”演练前,“和谐使命-2017”任务指挥员管柏林与斯海军卫生部部长塞那罗帕·加亚瓦达那少将在和平方舟上进行了会谈,双方一拍即合,推动并指导了此次演练。加亚瓦达那表示:“和平方舟不仅为当地军民送来了免费医疗服务,更重要的是为斯海军送来了技术和友谊。”

就在和平方舟8月9日缓缓驶离科伦坡码头时,斯海军军乐队专门演奏了一首中国歌曲《歌唱祖国》,作为送给中国朋友的特殊礼物。中斯海军官兵在嘹亮的军乐声中,依依不舍,挥手告别。江山/摄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