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岳汝华:37年平凡坚守诠释“医者仁心”

【查看原图】

  7月31日,岳汝华行走在吉林市后团山镇大口钦村路上。新华社记者 林宏摄

  37年如一日扎根异乡山村,只要病人一个电话,无论白天黑夜总是第一时间带上药箱出诊。在松花江东畔的吉林省吉林市大口钦村,乡村医生岳汝华守护着1000余户村民的健康,被村民誉为“生命守护神”。今年64岁的岳汝华是河北沧州人,出身行医世家的他是家族的第六代行医者。1970年岳汝华入伍参军,成为部队卫生队的一名军医,退伍后,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中医行医资格。

  1980年,岳汝华辞去了辽宁省清源县苍石卫生院的工作,来到大口钦村当起了村医。与城里医生不同的是,乡村医生的工作需要频繁出诊。在妻子景玉宏的记忆中,岳汝华不知在崎岖的村路上摔过多少跤,又有多少个夜晚因抢救病人彻夜不眠…… 2013年,岳汝华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住进重症监护室。住院期间,村民们自发筹得两万余元帮助他渡过难关。“乡亲们当我是自家人,哪怕还有一口气在,我都要为他们的健康负责到底。”岳汝华说。今年7月的最后一天,得知女儿岳树娇在高考中被长春中医药大学录取,岳汝华坦言:“闺女没有让我失望,救死扶伤的‘接力棒’在我后人的手中有了传承。”

【1】【2】【3】【4】【5】【6】【7】【8】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8月02日14:10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