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创新工艺铸精品【9】

【查看原图】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创新工艺铸精品【9】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创新工艺铸精品【9】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07月24日10:14

7月24日,在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冒着炎热,加紧施工。据承建这座大桥的中铁十一局集团一公司总经理魏加志介绍,该桥59#主墩索塔、索鞍已施工完毕,即将进入斜拉索挂索阶段,主桥主梁已进入10号块施工阶段。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全长5.242千米,南北横跨汉江,是蒙华铁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其主桥为双塔五跨部分斜拉桥,结构采用塔与梁固结,墩与塔梁分离的体系。该桥最大跨径248米,是目前国内跨度最大的重载铁路斜拉桥。

在大桥施工过程中,中铁十一局集团一公司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创新施工工艺,解决了一系列施工难题:采用大功率振动锤和引孔作业方式,解决了钢护筒在卵石层下沉困难的难题;通过对高性能泥浆的配比研究、采用旋挖钻和气举反循环机施工,解决了复杂地质条件下成桩难的问题,首次在集团公司范围内采用旋挖钻施工水中大直径、深长桩基,减少了变压器、运渣船等设备投入,较常规反循环机施工施工桩基节省工期1.5个月;在承台基础施工过程中,创新采用钢管桩围堰施工,解决了卵石层施工双壁钢围堰下沉困难的难题,减少围堰材料成本,节约了临时用地,同时缩短了施工工期;通过在墩顶和钢管桩围堰上搭设吊装支架、安装龙门吊,采取支座分块吊装、组合安装的方式,成功解决了大吨位支座安装的难题;通过采用大直径钢管砼支架施工,解决了大方量0#段施工工艺难题。

在接下来的施工中,中铁十一局集团一公司将继续加大创新力度:利用牵引系统将斜拉索从塔身处牵引至梁段锚固处,解决挂索施工难题;通过施工过程监控,实现梁体内力和线形同时达到设计预期值的目标。

蒙华铁路是国内最长运煤专线——蒙西到华中煤运铁路,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站,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市,线路全长1837公里,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2亿吨/年,计划2020年建成开通。(人民网记者史家民 通讯员马立向 刘斌摄影报道)

分享到:
(责编:翁奇羽、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