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际多语言冠军挑战赛”在北京启动【3】

【查看原图】
大赛组委会授予北京语言大学学术指导单位
大赛组委会授予北京语言大学学术指导单位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07月18日13:44

7月17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多语言平台“全球说”主办的“2017国际多语言冠军挑战赛”在北京语言大学启动。比赛语言使用联合国的6种工作语言,面向中外青少年,今年举办中国赛区的比赛。

语言是人类文明世代相传的载体,是相互沟通理解的钥匙,是文明交流互鉴的纽带。“2017国际多语言冠军挑战赛”的举办,既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时所倡导的“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理念,也是落实总书记“中国高度重视同教科文组织的合作,愿意加大参与教科文组织的各项活动”的一次实践。据悉,本次语言比赛活动不同于传统的语言类竞技比赛,比赛的语言为联合国使用的6种工作语言,每种语言按照不同的年龄组别和外国在华留学生组分别决出各组的冠亚季军,获奖选手将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接受颁奖。

本次比赛得到了教育部语信司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大力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与传播部门知识社会处处长班纳吉先生和项目专家布德贝格女士专程来华与国家语委和教科文全委会的领导共同启动了中国赛区的比赛。

据悉,本次比赛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本土语言技术公司“全球说”合作建设数字版“世界语言地图”的配套活动。“世界语言地图”项目是要把全世界现存的7000多种语言,全部进行数字化采集、分门别类进行梳理,有些语言要编写成可供大众学习的课程,有些语言要形成完整的语料数据包供人们调用和查阅的一项巨大工程。工程的意义不仅是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因语言文化的灭失给人类造成的无可挽回的遗憾,同时也希望通过多种语言在网络空间的使用推动多元文化的传承和世界和谐发展。(星瀚)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