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周青铜重器兮甲盘超2亿元天价成交

【查看原图】
杭州:西周青铜重器兮甲盘超2亿元天价成交
杭州:西周青铜重器兮甲盘超2亿元天价成交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07月17日08:11

7月15日深夜在杭州结束一场拍卖会上,西周青铜重器“兮甲盘”在杭州举办的一场拍卖会上以2.1275亿元(含佣金)天价成交,并创出国内青铜器最高拍卖纪录。

“兮甲盘”是南宋宫廷旧藏中目前唯一存世的青铜器,兮甲盘由《诗经》的编纂者、西周宣王时期的宰相尹吉甫于西周宣王五年(公元前823年)所铸。该盘铭文一百三十三字,文涉西周与猃狁的战争、兮甲管理成周畿辅、对南淮夷的商贸等西周宣王时期的重大国事,是公认的国宝重器。 甲盘经过宋、元、明、清代各代名家收藏之后流失海外,后由旅美华人从一家小型拍卖公司重金买下后,并在2015年带回国内。

兮甲盘高11.7厘米,直径47厘米,敞口浅腹,弧底,下原有圈足。外置双附耳,耳与盘壁有细柱支撑。整器造型图案简约,耳内外两侧,装饰连续鳞纹。腹身口沿下外壁,装饰兽体交连纹一周。两种纹饰皆属兽体变形纹,流行于西周中、晚期。而盘则是盛水器,用于宴飨之前的沃盥礼。青铜盘在商代早期就已经出现,直到战国末才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延续千余年。礼器中,盘与盉或匜搭配使用。盉盘流行于西周中期前段,西周中晚期到春秋战国,多见盘匜组合。(龙巍)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