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盛大开幕【15】

【查看原图】
15.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王伟宣布第八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开幕。吕静波摄影
15.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王伟宣布第八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开幕。吕静波摄影

第八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于7月4日在湖北宜昌“三峡人家”景区巴王古寨隆重举行。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迄今已由湖北省和重庆市轮流举办了七届,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品牌。

本届三峡国际旅游节是由湖北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旅游委、重庆市旅游局、宜昌市人民政府承办,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政府、三峡环坝旅游发展集团、宜昌交旅集团协办,北京三泰禾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制。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王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杨天怡、湖北省政府副省长童道驰、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诚和重庆市政府、重庆市直属部门及相关区县有关领导等出席了开幕式。中共宜昌市委副书记、宜昌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家胜主持开幕式,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王伟宣布第八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开幕。童道驰、杨天怡、杜江先后致辞。

开幕式前,谢芳、马树超、汪国新、张连文、平远等全国百名艺术家,在长江三峡8号游轮上联合发表题为《保护长江、关爱三峡、让母亲河永远美丽》的绿色宣言倡导书,召唤全民“从你做起,从我做起,从自己做起”,通过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长江。

开幕式上,依托新三峡文化旅游重点景区、国家5A级景区三峡人家打造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峡江音画》惊艳亮相。演出由中央电视台时事评论员、《最强大脑》主持人蒋昌建,湖北卫视主持人陈超,旅游卫视中英文双语主持吴昊骅联袂主持。曾执导过《同一首歌》《星光大道》等大型节目的卫青担纲开幕式总导演,他介绍说,三峡国际旅游节以“生态长江,壮美三峡,诗画宜昌”为主题,以三峡人家风景区实景山水为背景,分四个区、五个部分展开大型情景式,构图式千人表演,将“创新”理念融入,分别从音乐、诗文、书画、影像四个全新视角,来审视、展示、宣传“新三峡、新景观”,打造独具特色并有创新型的文化、旅游产业模式。

开场节目《远?鼓》以阵阵鼓声伴随25米硕大的巴人号角声吹响了新三峡文旅产业集结号,响彻三峡人家,拉开演出序幕。远鼓谐音远古,在古代部落,以鼓声和号角声为讯,鼓声雷雷、角声呜呜,只有在重大场合时才会擂鼓鸣号。《远?鼓》的立意领起了整台演出的开篇架构。“三峡峡囗当头立,川江激流任我走”,在嘹亮高亢的长江号子声中大家齐心协力一起拉起远航的风帆,象征着“生态长江,绿色发展”的新三峡文化旅游产业在长江经济带的大格局中,这艘巨轮就要扬帆起航,在“新三峡,中国梦”的美好愿景里驶向辉煌的明天。

歌曲《尘世之外话宜昌》盛赞水电之都、两坝一峡绝美风光,峡谷长川的独特地理风貌享誉全球。这里有完整的石瀑洞泉景观,有深厚的人文地理内涵,有丰富的民族艺术形式,既和产业带发展紧密联结,又以美轮美奂、一尘不染令人仿佛置身于世外。

大型情景音诗画《梦?三峡》,由《源远流长》、《百年宏愿》和《复兴之梦》三个篇章和尾声《新三峡风帆》组成,经由著名主持人陈铎、谢芳、张丰毅、陈一方、何涌生、赵岩松、邱晓雨等艺术家以情景音诗画的形式演绎展现,深深地打动了现场和全网直播的观众。

大型原生态舞蹈《天?地?生》表现了古老巴人对天地、阴阳、男女的讴歌。在黄河文明与长江文明交集的巴、蜀、楚文化空间里,在大水滔天,山渊险峻的古代蛮荒之地,与天地抗争而生存,繁衍与生息就是最古朴的民族文化,天地祭祀,阴阳交会,山鬼与山魈作为印象符号向人们传递出古文明的神秘气息。

大型构图式歌舞《浪漫三峡》由张欣奕、苟乃鹏、那吾、平静、辰辰、周子琪和周怡熙演唱,把三峡最诗情画意的一面用歌声传达给人们,“这里一江春水流过,这里青山悠悠绵长”,这里承载着昨日的梦境,这里放飞明天的希望!

开幕式的文化节目由卫青创意,韩博编导,孟文豪编配。参演者有宜昌三峡人家艺术团、宜昌市歌舞剧团、宜昌夷陵歌舞团、广州星海音乐学院、模特队和志愿者。精彩纷呈的节目凝结了精心构思,精巧布局,对三峡的古今人文风貌进行了全面生动的解读和丰富的艺术化塑造。

开幕式对后续的系列活动做了介绍,将以《歌游中国》为平台,举办国际旅游音乐节、国际微电影节、书画摄影征集大赛、诗文征集大赛、十大三峡天使年度推选大赛以及“全景新三峡,直播嘉年华”5天5夜黄金游轮新三峡文化旅游产业高峰论坛巡江活动。

《峡江音画》舞台延绵一公里,整场表演流淌着诗情画意,偌大的背景是巍峨的群山,屹立的峻岭,景区古香古色建筑映入眼帘,演员们在不同方位的几个舞台立体穿梭,载歌载舞,而两岸峡谷中川流不息的长江,运用航拍的特技,构成一幅幅峡江壮丽动感的舞台,其宏伟壮观景象令人惊喜赞叹!

据悉,本届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的主要活动将持续到9月结束,期间将举办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合作鄂渝轮值主席会议、“全景新三峡?直播嘉年华”、首届大型高山草原音乐节、宜昌—法国国际文化周活动等活动,宜昌茶叶国际采购商大会、宜昌柑橘国际采购商大会、长江三峡国际旅行商大会、宜昌市招商引资集中签约活动等活动也将同步进行。同时,在旅游节期间,湖北、重庆两省市共同携手,长江三峡区域政府、企业共同参与,将举行以“新三峡十景”为主体的新三峡文化?旅游产业联盟发起仪式,开展以“书画中的新三峡”、“影像中的新三峡”、“音乐中的新三峡”、“诗文中的新三峡”、 “全景新三峡?直播嘉年华”系列旅游文化活动,围绕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建设,在生态保护、资源共享、品牌共塑、平台共建、互动协作等方面开展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打造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