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胜利贯通【4】

【查看原图】
隧道施工现场(人民网记者 雷声 摄)
隧道施工现场(人民网记者 雷声 摄)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06月20日08:15

6月19日10时,历经8年艰苦施工,被国内外专家定性为“国内罕见,世界难题”的兰渝铁路最后一座隧道胡麻岭隧道胜利贯通,为兰渝铁路2017年全线通车扫清了最后障碍。

兰渝铁路是我国铁路建设史上难啃的“硬骨头”,全线穿越10条区域性大断裂带、87条大断层、多处“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地层,是一条施工难度极大、风险极高的铁路。由中国铁建十九局承建的胡麻岭隧道全长13.6公里,是千里兰渝线重难点工程的典型代表,也是全线最后一座贯通的隧道。

胡麻岭隧道从2009年3月进场施工。前3年,隧道掘进顺利,每个月掘进近百米。2011年8月19日,隧道施工突然遇到了“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地层,涌出的泥砂如泥石流一样淹没了已经修好的隧道,隧道工程没有推进,反而倒退了。此后隧道作业如同“在豆腐脑中打洞”,任何现代化机械都无计可施,整个施工如同“拉锯战”,掘进,淹没,再掘进,进度异常缓慢。

正是这3480米长的“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地层,让中国和世界几支顶级隧道施工队伍折戟沉沙。德国专家曾自带设备和施工团队到胡麻岭应战,试了几次都未能成功,撤离时认为“不可能在这种地层中打隧道”。

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主席卡罗斯曾两次到施工现场调研,国内外院士和专家曾先后38批次来现场分析指导,认定胡麻岭隧道地质为“国内罕见、世界难题”。

为解决胡麻岭隧道难题,兰渝铁路公司组织相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设计及施工单位联合开展科研攻关,邀请多位国内外隧道界顶尖专家、院士会诊,现场研究优化施工方案,最终采用“双侧壁九步开挖法”、“CRD六步开挖法”、“真空降水”、“双液回退劈裂注浆”等新技术新工艺,有效降服了突水涌砂泛滥,确保了隧道顺利贯通。

兰渝铁路为国铁Ⅰ级电气化双线客货共线铁路,途经甘、陕、川、渝三省一市22个县(区、市),建设总长度1171公里,全线共设28座车站,桥隧比达72%(兰州至广元段为84%)。全线建成通车后,重庆乃至西南到新疆、欧洲的中欧班列将不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铁路,通过兰渝线直取兰州,全程可缩短近700公里,运行时间节省约11个小时,将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顺利实施、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人民网记者雷声摄影报道)

分享到:
(责编:翁奇羽、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