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民众眼中的蒙内铁路

【查看原图】

  6月9日,已经100岁的乘客哈娜在肯尼亚蒙内铁路的旅客列车上展示自己的乘车感受:舒适、便利、安全、非常美观。蒙内铁路东起肯尼亚海港城市蒙巴萨,西至首都内罗毕,贯穿肯境内8个郡。它将作为东非铁路网的第一段,直插非洲腹地,成为连接沿海与内陆的重要交通枢纽。新华社记者 李百顺 摄

  新华社肯尼亚蒙巴萨6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小鹏 李百顺

  “快看,我们追上‘米轨’列车了!”经营电脑零部件生意的肯尼亚人理查德兴奋地指着窗外。

  在距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内罗毕始发站约100公里处,“中国制造”的这班现代列车,与行驶在一百多年前修建的“米轨”铁路上的老式列车不期而遇。

  两辆火车都朝着蒙巴萨方向行驶,彼此间距离不足百米。这是一场毫无悬念的竞赛,由主体呈橙白两色机车牵引、时速约在120公里的蒙内列车,一眨眼的工夫便将“米轨”列车远远地甩在后面,继续驰骋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

  肯尼亚的第一条铁路“米轨”铁路100多年前由英国殖民者修建。因设施老化和缺乏维护,列车行驶速度目前只有不到每小时40公里。由于耗时太长,很多人选择乘坐汽车或搭乘票价不菲的航班在肯尼亚两大城市间往来,肯尼亚大部分货物运输也不得不转移到公路。

  刚刚通车的蒙内铁路给民众出行带来了新的选择。6月1日,蒙内铁路开始客运服务,每天运行一对往返蒙巴萨与内罗毕的列车,每趟列车定员1370人。

  理查德对首次蒙内铁路列车之旅评价颇高。他告诉记者:“比起坐十几个小时的汽车,全程不到5个小时的蒙内铁路列车真是太舒服了。比起价格高昂的飞机航班,票价不到一半的蒙内铁路更加安全,价格也要实惠许多。”

  “更重要的是,这趟列车窗外的风景真是太美了!”整个旅行过程,理查德一直在用手中的两个手机拍照,似乎想把窗外的景色全部记录下来。

  与理查德同在一个车厢的乘客哈娜已经100岁了。她在孙女等人的陪同下第一次乘坐蒙内铁路列车,打算在蒙巴萨的海边度假村举办家庭聚会。

  戴着米色遮阳圆帽,身着黑白两色外套的哈娜安详地坐在车窗边,不时地将视线投向窗外。

  作为与“米轨”铁路几乎同龄的老人,哈娜坐过旅途漫长的“米轨”铁路列车,也坐过汽车和飞机。她告诉记者,她喜欢现在乘坐的这趟列车,因为它安全、舒适、美丽。

  蒙内铁路东起肯尼亚海港城市蒙巴萨,西至首都内罗毕,贯穿肯境内8个郡。它将作为东非铁路网的第一段,直插非洲腹地,成为连接沿海与内陆的重要交通枢纽。这条铁路沿线风光颇佳,部分路段穿越肯尼亚察沃国家公园。

  “那里有一群大象!”车厢中有人大声呼喊。途经察沃国家公园时,记者看到不远处的草原上,一群大象正在金合欢树下玩耍。

  列车接近蒙巴萨终点站时,窗外是一片绵延的山丘。在舒缓的斜坡上,小小的房屋掩映在高大密集的椰子树下,一派东非海岸的浪漫景色。

  出站时,带着3个小孩到蒙巴萨度假的辛西拉告诉记者,能够买到车票,体验蒙内铁路列车,真是物超所值。

  蒙内铁路运营已经超过一周,车票逐渐走俏。根据蒙内铁路运营公司8日发布的数据,6月1日至7日,蒙内铁路总共售出近1.4万张车票,约1.2万民众体验了“中国速度”,另有约2000张票被铁路建设人员、华侨华人和肯尼亚民众当作纪念品收藏。

  根据市场需求,蒙内铁路运营公司计划于7月1日开始每天增开一对客运列车。届时,乘客可通过这条铁路实现内罗毕与蒙巴萨两城的当天往返。

  不少乘客都注意到,蒙内铁路列车车厢里都并排贴有中肯两国国旗。坐在记者身旁的肯尼亚公务员大维曾在北京工作4年多,他指着两国国旗说,这是中肯友谊的见证,相信两国关系一定会越来越好。

【1】【2】【3】【4】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6月12日08:23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