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插秧成风景  异国游客竞相来

【查看原图】
图为5月23日,在沈阳就读的法国留学生在学习中国的“插秧”。
图为5月23日,在沈阳就读的法国留学生在学习中国的“插秧”。
来源:人民网  2017年05月23日18:39

  当下,正是我国东北地区插秧季节。在辽河入海口,插秧和芦苇画、船号一样都是辽河口文化的重要代表。位于辽河口的盘锦,眼下正在举行“中国盘锦第四届插秧节”,紧紧围绕辽河口的农耕稻作文化、辽河口人的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挖掘辽河口文化内涵。

  在演出中,有用辽河口青泥和芦苇慢火烧制的瓦釡、瓦当等演奏的“红山陶乐”;有辽河口古老的葫芦拉、葫芦吹,葫芦弹,葫芦号;有辽河口原始的“打房身”号子;有辽河口的陶笛悠悠;有辽河口各种水鸟鸣叫;还有26项辽河口传统小吃非遗项目,剪纸、芦苇画等多项手工非遗传承项目、上口子高跷、田庄台舞龙、狮舞等传统非遗项目。

  插秧文化受到外国留学生们的关注。来自意大利、法国、俄罗斯等11个国家的留学生们来体验具有浓郁东北风情的插秧文化。

  插秧节活动是盘锦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通过深挖地域文化,盘锦将木土文化转化成旅游产品,用时尚的表现方式,让盘锦走向世界。(何勇 夏建国)

分享到:
(责编:冯粒、袁勃)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