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东门办证泛滥现场盖章戳钢印 清华北大人大价最高

【查看原图】
图为人大东门天桥下打击办假证宣传标语。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 摄
图为人大东门天桥下打击办假证宣传标语。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 摄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年05月03日10:48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 张瑞宇) 在北京,“人大东门”也是“办假证”的代名词。小长假前中国青年网记者来到人大东门,看到到处散落着办证刻章的小卡片。附近居民称,假期是办证生意最红火的时候。

中国青年网记者还发现,此处之所以办证违法活动猖獗,还因为天桥两侧分属不同的街道治安管理区域。每有执法查处,办假证者便跑到天桥另一边溜掉。两边都说“抓不住”。

人大东门天桥上每天下午三点半左右,都会有两三个妇女背倚天桥栏杆,双肩包背在身前,小声问过往行人“办证吗?毕业证学生证都有”。

4月27日下午,中国青年网记者在天桥上搭讪两个办证妇女,对方称可以办理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大学的学生证。记者询问有没有清华北大人大的学生证时,对方称这三所学校比其他的贵,每个50元,其他学校每个30元。讨价还价后,办证女子表示40元卖给记者一个人大本科学生证,并送一个塑料片做戳钢印的工具,记者表示自己没有带一寸照片也不会戳,等明天带了照片再过来。

4月28日下午3时许,中国青年网记者再次来到人大东门天桥。卖证者比昨天多出一个女子。办假证女子告诉记者她们属于一家,价格一致。北大清华人大每个50元,其他学校每个30元。对方告诉记者“五一假期马上要到了,拿学生证出去游玩可以享受半价,能省不少钱,五一假期来办证的人最多了”,记者还价后最终以30元的价格购得一个人民大学本科学生证。中国青年网记者看到,女子双肩包里鼓鼓的全是假学生证。

卖证女子拿着注册的红章问记者要大几的,记者表示大一的,卖证女子在学生证中“注册记录”的第一、第二学期上盖了两个注册红印;随后卖证女子熟练的拿着一个圆形塑料片在记者提供的一寸照上印上一个有“人民”字样的圆形弧度,类似钢印效果。而这个工具就是昨天卖证女子称要送给记者的那个戳钢印工具。随后记者又花10元钱将此塑料片买下。

关于此学生证能否购买火车票的问题,办假证女子告诉记者,现在假证都没有磁条可以贴了,不能买火车票,但对于买景区门票还是有用的。对于这样的假证每天能卖出多少个的问题,女子说“很多”。

对于办理假毕业证的情况,办假证女子称北京学校的毕业证每个200元,外地学校的毕业证每个300元。同时告诉记者这些毕业证都是假的,在学信网上是查不到的,但是很多小公司招人并不会去核实毕业证的真假,所以还是有很多人来买。毕业季的时候销量最好。

中国青年网记者办完学生证走下天桥遇到带着“治安巡逻”字样红袖章的治安巡逻工作人员。经了解,他每天都在附近巡逻打击卖假证。中国青年网记者告诉其天桥上就有三个人在卖假证,该巡逻队员称不会的。记者表示自己刚办完证下来,对方向天桥上望了望,说“我们一上去,他们就从天桥另一边跑掉了,我们负责路这边(海淀街道),路那边属于双榆树街道(中关村街道),他们在负责,管不了。”

中国青年网记者又绕到天桥另一侧,也遇到了负责双榆树治安的巡逻人员。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也是在打击办假证行为。记者告知其天桥上有人在办假证后,治安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一上去,他们就从另一边跑了,根本抓不住” 。

人大东门附近,到处张贴着“杜绝假证,远离违法”、“坚决打击买卖假证行为”等红色条幅。

分享到:
(责编:韩丽萍(实习生)、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