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三个世纪的瑶族寿星罗乜昌 如今已119岁【3】

【查看原图】
2014年,罗乜昌获评“中国十大寿星”称号。(2017年1月12日摄)
2014年,罗乜昌获评“中国十大寿星”称号。(2017年1月12日摄)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04月19日08:02

罗乜昌原籍都安县隆福乡大崇村龙角屯,1898年1月20日出生,如今已经119岁。罗乜昌老人一生育有二男七女,九个子女中,只有三女儿因病去世,其他8个子女都健在,整个家族已经有150多人,老人已经是五世同堂。

由于家境贫寒,老人的饮食以火麻粥和各种野菜为主,南瓜和红薯更是老人的家常便饭。生活好一点后,老人一日三餐以玉米粥、青菜为主,对清淡的菜肴情有独钟。

罗乜昌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在大崇村有着良好的口碑,很多村邻称赞老人心地善良、热心助人,很少计较得失。村寨里有红白喜事,都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随着儿女长大成人,家里的生活也日益好转。但罗乜昌爱劳动的习惯一直没有改变,90多岁的时候,还经常上山砍柴,下地干农活。

目前,老人身体仍然很健康,无重大疾病。2016年8月老人在家里跌了一跤,行动没有以前便捷,但拄着拐棍,依然可以自由行走。每天保持两顿正餐,每天早餐吃一个鸡蛋,适量增加一些猪肝,喜欢吃炒菜,认为炒菜口感好,有滋味,还喜欢吃零食、水果。

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老人抽烟习惯已经有百年,现在每天还会抽上三袋土烟,怎么劝也戒不掉。4月18日上午,罗乜昌老人睡醒后,拿出放在枕头下得眼袋,装上土烟,又在贴身的衣服口袋里拿出火柴,自己点燃土烟,美美地吸上一口……

2014年,罗乜昌老人在第七届“中国十大寿星排行榜”活动中,名列第九名,被授予“2014年中国十大寿星”称号。目前,罗乜昌在河池寿星榜上,排在第二位。高东风/人民图片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