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央芭蕾舞团》吴波作品【18】

【查看原图】

早春三月春花萌动的季节,带着渴望的心情,我随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来到了芭蕾艺术殿堂——中央芭蕾舞团。走入这个全国顶级芭蕾舞团的排练厅,近距离拍摄年轻艺术家们从早到晚六、七个小时认真投入的刻苦训练。体会到舞台上柔美舞姿背后魔鬼般训练的枯燥与残酷,赞叹演员们随时随刻不断追求和虽苦犹乐的乐观态度。

在排练过程中,中芭团长、芭蕾艺术大师冯英时常会走进排练厅,与指导教师探讨,指点年轻演员。多年来,正是由于冯团长这些前辈对艺术的精益求精和对年轻演员们的精心培育,使中芭新的一代艺术家茁壮成长。

芭蕾舞是足尖上的艺术,将全身重量放在足尖上,还要轻盈的完成移动、跳跃、旋转。每天的训练中,从练功时的软底鞋到排练时的足尖鞋,演员们在默默的承受着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

在排练过程中,指导教师要求严格,演员们更是始终专心致志,为了一个动作十次、几十次的训练。虽然每段训练间隙他们有的累到趴在地上,但是只要音乐响起,他们就重新精神抖擞,用肢体的律动诠释着自己对艺术的热爱与追求。

芭蕾舞是形体艺术,演员们需要用动作去表达情感。在黄河颂排练现场,指导教师给演员们讲解音乐的原意,让演员们更好的理解音乐创作里的喜怒哀乐,强调跳好芭蕾只有专业技能是不够的,必须让自己的心底有更深的感悟,才能使肢体形象更加完美的展现出来。

正如排练时指导教师们所讲,现在的芭蕾演员比老一代演员有更好的身体条件,她们挺拔高挑,在前辈们的铺垫下,年轻演员们有更加规范的技术技巧,再加上勤学苦练,难怪中芭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国家级芭蕾舞团。

我用镜头记录,被芭蕾艺术家们的执着追求所鼓舞。祝愿中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祝愿芭蕾艺术家们永葆艺术青春,用足尖旋转出更加绚烂的人生。

分享到:
(责编:韩丽萍(实习生)、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