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高原海拔4000多米雪山下的“流动法庭”【6】

【查看原图】
4月13日,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人民法院流动法庭工作人员在放牧点调解农村草场承包经营权纠纷。陈勇/人民图片
4月13日,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人民法院流动法庭工作人员在放牧点调解农村草场承包经营权纠纷。陈勇/人民图片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04月14日15:36

艳阳高照的春日,袭来阵阵寒冷,4000多米川西高原上的积雪却未融化。4月13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人民法院流动法庭六名工作人员翻山越岭,到松潘县大寨乡三岔坝村远牧点调解农村草场承包经营权纠纷。

流动法庭的任跃强弯着腰背着背篓,在积雪中艰难前行,他的背篓里面装着馒头、榨菜、辣酱和开庭卷宗。“我们经常去游牧点巡回审判,有时候要爬两三个小时的山,所以我们得自己带着午饭。”他喘着粗气说。

松潘县是一个半农半牧县,很多远牧点交通不便,为方便山里农牧民诉讼。松潘县把人民法院改变审判模式,开展“坐堂问案”与“巡回审判”、“服务延伸”的有机统一,倡导以“法庭进牧场、进社区、进田间”等形式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和新期待。

今年51岁的王卓是松潘县人民法院川主寺片区法庭庭长,她精神抖擞的在前面带着路。她参加工作29年一直在基层工作,是难得的调节能手、办案精英,也是流动法庭的一员,她说:“去远牧点审理不难,难的是我们经常到了当事人家中,却找不到人,第二天还要再去一次。”

松潘县于2012年8月份设立流动法庭,配有“三审、一书、一警”,审理案件包括旅游、交通事故、草场纠纷、家庭纠纷、财产纠纷、侵权纠纷等,截至目前,松潘县流动法庭共处理300多件纠纷。

由于远牧点比较偏远,和常年不化的积雪,使得去往远牧点交通不便,驱车无法抵达,流动法庭工作人员只得踩着积雪,或租马匹到牧民家中调解纠纷,穿越在川西高原的流动法庭队伍成了雪山下一道特别的风景线。(文字据四川在线)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