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园车站“变身”群租房 

【查看原图】
百年清华园车站“变身”群租房 。人民网 翁奇羽/摄影
百年清华园车站“变身”群租房 。人民网 翁奇羽/摄影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04月13日14:13

在北京北四环外五道口附近的胡同里,有一座清华园车站,它的历史比清华大学还要长,但现在这座有着百年历史的清华园火车站,却变成群租房。

清华园车站建于1910年,由詹天佑主持修建,并题写站名。可如今它却被夹在了两栋居民楼之间,显得十分局促。据介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建设的需要,车站北侧的一部分站房被拆除,随着周围违建逐渐增多,这座百年老车站竟然变成了群租房。 2012年清华园车站被挂牌定性为“文物普查登记项目”。据了解,文物普查登记项目是 保护层次最低的文物。根据谁所有谁保护的原则,文物的所有人承担保护维修的义务。目前的文物保护法规里并没有限制登记项目的居住和使用,有不少登记项目本身就是民居民宅,只要使用人不破坏文物,就可以经营使用。

记者了解到,清华园火车站的产权单位仍然是北京市铁路局。目前,铁路部门正在和文物部门沟通,商讨火车站的保护问题。同时,车站周围的拆违工作也已经启动。人民网 翁奇羽/摄影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