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堡沧桑》赵占南专题作品

【查看原图】
由于贫困落后,天照疃村有13个男人没有成家,如今他们成了最后的守望者;但他们没有自弃,而是互助友爱。(2014年6月,拍摄于蔚县白乐镇天照疃村堡)
由于贫困落后,天照疃村有13个男人没有成家,如今他们成了最后的守望者;但他们没有自弃,而是互助友爱。(2014年6月,拍摄于蔚县白乐镇天照疃村堡)

张家口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与灿烂文化的名城,在这片土地上,几乎每个区县都有一处或几处古城堡,于千年风雨中沧桑独立,饱含着一方水土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我之所以创作《古堡沧桑》这个专题,是源于对张家口古老历史文化的偏好。几年来,我始终追逐着古堡延宕的足迹,追寻着古堡那斑驳厚重的文化积淀,那饱经沧桑的历史缩影,在晨昏朝夕间将镜头与光影拉长成一幅幅画面。古堡,是屹立在张垣大地上一尊尊永恒的无言雕像,沧海桑田间见证着这片土地上时代的变迁,诠释了古老文化在传承中的失落、在发展中的血脉延续。

在我镜头的语言中,讲述了古堡人的生存状态,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依然传承着古朴的民风,依然保留着传统文化的心态。从田园牧歌般牧羊人的身影,到现代化交通工具的提升,无不映衬着古堡新生;无论是闲适地坐在村口拉家常的老人,还是四处兜售产品的叫卖商贩,一定是祥和自然的生活写真;一张张孩子们嬉戏中欢愉的笑脸,一双双刻苦读书渴望求知的眼睛,都是古堡人们生活安泰和人生新追求的反映。镜头下的这一幅幅生活图景,为当下快节奏的生活形态,还原出古堡传统的宁静、祥和生活的同时,也为当下忙碌的人群,尝试寻找一片“诗意栖居”的精神田园。于此,也在反思、探索传统与现代的互融。

分享到:
(责编:韩丽萍(实习生)、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