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人文》冯晓辉作品

【查看原图】
1《北京什刹海》
1《北京什刹海》

我自2004年起探索创意人像及多重曝光技法,尤其专注于对传统文化元素的视觉表达。从胶片时代跨入数码影像,全新的多重曝光功能,让我将此技法运用更为娴熟,无论是人像、花卉风光、纪实、建筑等,都呈现出如梦如幻的神奇效果。

对我来说摄影是一种美的创造和呈现,是一种生命的体验。梦想的越多,筑造的就越圆。我想通过这种摄影语言,借助人们熟悉的意象来表达天籁与人籁,对至上的向往。我认为用摄影语言表现大自然与人的关系应该是照耀你,温暖你,亲近你,同时也远离你,那应该是灵魂在起舞……从中去抒发自己的一种情怀,一种幻念,一种冲动。

而传统文化元素的融入,如印度宗教文化的神韵和历史的沉淀,时刻让我思索摄影如何突破简单的描述,视觉元素的放大,最终达到内容与形式的完满统一。从创意设计中,去寻找生命的伟大,从联想中,去焕发出人性的光芒……

虽然在镜头语言上我采用了多重曝光技法。但是,我以创意为本。通过创作和技术的磨合以及我们对元素进一步的思考,不单要强调元素的重要性,也要考虑到它在当今世界语境下的表现。这种所谓的境思,不只是元素的发现,更是一种巧妙而具有创造性的“玄机”,不只是简单的多重曝光的图像组合,更是精神元素的完美表现。它能对西方式的国际语境形成针对性,令世界看到并接受一种由综合形态所构筑的文化指标。

作品最终呈现的是一种精神和思想,创意摄影最终呈现的是传统文化的视觉新语境以及抽象的艺术符号。

冯晓辉,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人像摄影学会理事、中国艺术摄影协会理事、欧洲无疆界摄影协会会员。1999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图片摄影专业。1996年开始摄影创作,作品多次在国内外摄影艺术展获大奖。“国色”系列作品应邀在台湾、西班牙、瑞士国际摄影艺术节上举办个展,作品《红牡丹》被哈苏公司收藏。

2006年获“第十一届全国人像摄影艺术展”人体摄影类金奖、创意人像类银奖;2007年获“香港专业摄影师公会亚洲摄影年奖2007”优异作品奖,被香港文化博物馆收藏;2010年10月23日至11月4日,世界摄影家协会东亚地区代表办事处(台北)与中国人像摄影协会共同于台北主办冯晓辉“国色”系列作品摄影展;2010年10月“国色”系列作品在西班牙 BILBOARGAZKI艺术节上获展览大奖;2011年作品《红牡丹》获2011年欧洲数码世界杯大赛色彩奖;2014年5月“国色”系列作品应邀参加瑞士“明辛根国际摄影摄影艺术节”展览;2016年5月中艺“晓辉视觉workshop”摄影工作坊作品应邀参加瑞士“明辛根国际摄影摄影艺术节”展览;2016年10月由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张小苏策划的“国色”系列作品参加“2016北京国际摄影周”专题摄影展,展览作品被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正式收藏。

分享到:
(责编:韩丽萍(实习生)、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