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芭拍摄手记》贾婷作品【12】

【查看原图】

2017年2月,我有幸作为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的一员再次走进中央芭蕾舞团这个神圣艺术殿堂来拍摄排练中的芭蕾舞者。距离第一次受邀到中芭排练厅拍摄已经5年了,我还记得第一次拍摄的心情,是非常忐忑和复杂的。芭蕾舞是舞蹈中极其高雅的一门舞蹈,怎么能抓住芭蕾动作肢体语言的美已经很难了,而透过镜头捕捉到舞者用肢体语言传达的精神内涵就更是难上加难。第一次的短暂拍摄,对我来说只是走马观花,面对纷繁的排练场面,我甚至有点不知所措,拍的自然也不理想。这次,当中芭的排练厅再次向我敞开大门,我决心好好思考,抓住机会,让自己冷静下来体味芭蕾舞的魅力并了解芭蕾舞者的生活,只有这样才能拍出脱离芭蕾动作的表象抓住芭蕾深层次精神的生动照片。

迎着明媚的春光,我来到宽敞明亮的二层排练厅。许多芭蕾舞者已经早早到达排练厅进行热身。值得一提的是,我在众多女舞者中,一眼就发现了5年前我在同样场地拍摄的一位女芭蕾舞者,她也是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主演之一。5年的时间过去了,她美丽依旧、盘着高高的发髻正为排练一丝不苟地做准备。在这个排练场上,我既能看见一些朝气十足的新面孔,也能看见已经是台柱子的成熟舞者,在芭蕾舞这门技术严苛的艺术面前,她们被一视同仁地对待,只有进行成千上万次的练习,最出类拔萃的舞者才能成为舞台的主角。

在排练一开始,芭蕾舞者们分成男、女两个排练厅分别练习规定动作。相比女芭蕾舞者,我第一次看男芭蕾舞者训练,180度踢腿、一字横叉、腾空跳跃等动作,让我惊叹男芭蕾舞者也能做出如此舒展又高难度动作。随着我相机快门的咔咔声,男舞者也跳得一个比一个起劲儿,似乎想在镜头面前展现出最出色的状态。我趴在地板上拍了一阵就觉得腰酸背痛,对于那些做高跳动作的男舞者,可想而知他们有多么辛苦,一组练习下来,他们各个气喘吁吁、大汗淋漓。即使有片刻的休息,他们也会把垫子卷起放在腰下,一边锻炼自己的柔韧性,一边相互切磋排练的心得。

随着现场悠扬地钢琴伴奏声响起,演出舞蹈的片段排练正式开启,芭蕾舞者们会纷纷拿出自己的专用芭蕾舞鞋,在穿舞鞋前,天天经受高强度考验的双脚要经过层层保护,需要穿上硅胶防护套,容易受伤的脚趾还需要特殊的胶带包裹,很难想象在美丽的丝质芭蕾舞鞋内,是一双双伤痕累累的双脚。在排练厅的角落有一个大塑料箱,里面寂静地躺着数十双报废的舞鞋,平均三、四天就会有一双牺牲的舞鞋被放进这个箱子里。在拍摄的过程,我经常被芭蕾舞者的一些小细节所打动,天天的摸爬滚打,即使是特殊的地板也难免受伤,很多舞者跟赛场上运动员一样,上场前她们用大面积的胶带固定受伤的部位,再穿上白色不透明的裤袜和纱制的芭蕾舞裙表现出最美的一面。我相信如果她们的亲人看到这一幕,肯定会心疼不已。但对于这些年轻的舞者来说,这似乎已经是稀松平常的小事。在拍摄过程中,受伤的一幕就发生在我眼前,突然一个姑娘在做一个动作的时候就趴着起不来了,原来是腰扭伤了,只能忍着泪花和指导老师说抱歉暂时离场。但一会儿,群舞需要她的时候,她的身影又出现在排练场上。

在训练的过程中,冯英团长等中芭的领导会时常透过排练厅的玻璃窗户观看排练,舞者们的任何一点疏忽都被她们看在眼里,课后进行交流指导,及时纠正。冯团长还会走进排练厅,激情洋溢地亲自给舞者们做示范,讲授经验。

我想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央芭蕾舞团演员,对芭蕾舞这种执着和精益求精的精神,使得中芭成功地运用芭蕾这一西方艺术形式征服了国内外的众多观众。中芭演绎的《红色娘子军》已成为享誉世界的经典之作,《黄河》、《梁祝》、《大红灯笼高高挂》都已成为脍炙人口的保留剧目。这些年,中央芭蕾舞团除了演出西方经典芭蕾剧目,坚持走民族路线、弘扬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观众奉上了一场场高雅的芭蕾舞艺术的盛宴。我希望通过我的镜头,能让更多观众看到这门高雅艺术背后的中国芭蕾舞者的这份坚守和付出!

分享到:
(责编:韩丽萍(实习生)、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