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心”号绘制海底“磁性条形码”追溯南海“岁月之歌”【2】

【查看原图】
3月12日,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易亮在“决心”号上做研究。
3月12日,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易亮在“决心”号上做研究。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3月14日08:21

如果将地球磁场自形成以来的不断变化,比喻成一首“岁月之歌”,包含磁性颗粒的海底岩石或沉积物,就好比这首歌的“录音机磁带”。研究“磁带”最初的磁性记录,可以追溯“唱歌”年代,判断地层“年龄”。

正在南海北部开展大洋钻探的“决心”号上,科学家团队中的古地磁组共有3人:来自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的副教授易亮、来自美国普渡大学的博士生张杨、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的助理教授史蒂文·斯肯纳。他们在船上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研究从南海海底钻取的岩芯古地磁,绘制出“磁性条形码”,判断岩芯样品“年龄”,追溯南海的“岁月之歌”。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分享到:
(责编:韩丽萍(实习生)、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