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先辈精神  共做红色传人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走进中央芭蕾舞团公益活动【7】

【查看原图】
中央芭蕾舞团《红色娘子军》全剧走台。吴强摄影
中央芭蕾舞团《红色娘子军》全剧走台。吴强摄影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党支部在中国文联社会组织临时党委的领导和部署下,开展“做合格共产党员,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活动。协会组织部分党员和女摄影家走进中央芭蕾舞团,重温红色经典,弘扬红色娘子军的爱国主义精神。这是一次面向协会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2017年3月7日下午,来自北京、河北、山东等地的百名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齐聚天桥剧场,拍摄中央芭蕾舞团《红色娘子军》全剧走台及乐队、合唱队合练。在同一时间内,两支“红色娘子军”同时亮相天桥剧场。舞团新一代“娘子军”在台上身手矫健英姿飒爽,协会新一期“娘子军”在台下长枪短炮捕捉瞬间,两支队伍交相辉映,共同谱写了一曲伟大的女性赞歌。活动结束后,会员们纷纷表示仿佛回到了那段感人又难忘的激情岁月,感叹于演员们对艺术的苛求与坚持,更是被“娘子军”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和催人泪下的奋斗足迹所深深感染,希望将“红色娘子军”不屈不挠的意志品质代代传承下去。

此前,在2月23日至3月6日期间,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每天派出2-3名会员前往中国芭蕾舞团,全天拍摄剧团常规排练,近距离感受演员们在幕后的辛劳与付出,直观体验芭蕾舞独有的艺术魅力。

中央芭蕾舞团亦称中国国家芭蕾舞团,成立之初相继演出古典芭蕾名剧《天鹅湖》《海盗》《吉赛尔》,为我国第一代芭蕾舞演员及其他艺术人才获得锻炼和培养创造了良机,同时为中央芭蕾舞团日后的健康成长打下了坚实基础。《红色娘子军》是中国民族芭蕾里程碑式的作品,是享誉世界的经典之作,它代表了中国当代芭蕾舞艺术的最高水平,与《黄河》《梁祝》《大红灯笼高高挂》同为舞团保留剧目,这些优秀作品为创建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芭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以联络、协调、服务女摄影家为职能,是党和政府联系女摄影家的桥梁和纽带,自成立以来开展了诸多大型摄影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中国百名女摄影家摄影采风活动”已经成为协会常规性品牌项目。2016年11月,根据中央和中直工委关于在社会组织中实现“两个全覆盖”要求,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正式成立了功能型党支部,隶属于中国文联机关党委。本次活动按照中国文联党建工作的整体安排,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第十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讲话中关于文艺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号召广大女摄影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此次协会聚焦中央芭蕾舞团,以女摄影家手中的镜头和独特的视角记录、捕捉、挖掘、宣传这门高雅艺术,在赞叹与欣赏芭蕾艺术之美以外,力求让更多的人通过照片感受艺术家们孜孜以求的职业精神和甘于寂寞的高尚艺德,并通过影像的力量传播到全社会的每个角落。(刘彻报道)

分享到:
(责编:韩丽萍(实习生)、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