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比萨斜塔”大修 千年风霜侵蚀塔斜不倒

【查看原图】
洛阳“比萨斜塔”大修 千年风霜侵蚀塔斜不倒
洛阳“比萨斜塔”大修 千年风霜侵蚀塔斜不倒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02月28日14:33

2017年2月27日,河南省宜阳县三乡镇三乡村北,工人正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五花寺塔外围搭建脚手架,为千年古塔修缮加固工程做准备。据悉,该工程总投资450万元,2017年年底可修缮完毕。

五花寺位于河南省宜阳县三乡村北,诗鬼李贺故里,连昌河西岸的连昌宫遗址上,是黄河流域现存最古老的砖砌佛塔,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建筑、绘画、雕塑上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宜阳县志》记载其为“唐基宋塔”,专家推测,五花寺塔是宋代建筑,虽经千年风霜侵蚀,塔身略微倾斜,但仍屹立不倒,被当地民间称为洛阳的“比萨斜塔”。

该塔为砖石混砌结构的密檐式塔。其平面为八角,塔身九级,法轮宝相已毁,残高37.2米,塔底外部周长32米,内有塔心室,室内原有通道通至塔顶。塔的一、二、三、四、六层,正南均设有塔门。二层正南面的塔门为真门,其余各门均为装饰的假门,门两侧装饰有砖刻浮雕的力士或菩萨像,其面部庄严威武,衣饰线条流畅,这种装饰在一般佛塔上比较少见。田义伟/人民图片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