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都没见着,“小李广”怎么就开炮了?【4】

【查看原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7年02月21日09:52
靶都没见着,“小李广”怎么就开炮了?

  回音

  “今天,弹孔不能出现在靶心,明天上了战场,它就有可能出现在我们身上!”海军下士许晓飞的这句话振聋发聩。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用我必胜”就是这名士兵的信仰,对未来战争心存忧患,对极限挑战才会如痴如醉。为了突破49环的瓶颈,许晓飞想方设法强化心理素质,即使休假也不忘“塑心”。从步枪到狙击枪,他痴迷于更快、更准、更狠;从受训者到施训者,他执着于从难、从严、从优。训练中缩小的是靶标,放大的却是作战能力,体现的是聚焦打赢的孜孜追求。读了《枪痴》,我感到,“痴”于增强作战本领、“迷”于争当打赢先锋不妨成为每个军人的追求。(江中舟)

  都说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但又有谁能见到繁华而耐住寂寞?90后的战士成星雄能,水泵房一茬又一茬的官兵能,就像那个代代相传的小背篓,不起眼却背起了官兵的日常生活。春节,成星雄没能看上春晚、也没吃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让人感伤,但更多的是感动。正是因为无数默默坚守在无人深山、扎根在荒岛戈壁的官兵,大多数人才能花好月圆。“有人驰骋深蓝,就一定要有人守望深山!”这是《“绝壁”水兵》里,最打动我的一句话。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像成星雄那样,甘于当好部队发展的一颗螺丝钉,就一定能在改革强军路上阔步前行。(杨 磊)

  “战场上,体能优秀的人比体能低下的人存活率高30%,要练强军事技能,体能是基础。”在《体能狂人》一文中,不仅把不断向体能极限发起挑战的“狂人”朱康祥塑造得活灵活现,更将体能对未来战争的意义进行了完美诠释。随着武器装备的快速发展,一些官兵对体能训练的意义心存疑惑。殊不知,越是先进的战争,越需要人留到最后,就越不能忽视体能。外军有种理念,“军人即运动员”,提出要把军人打造成“作战运动员”。体能是智能和技能的载体,军人不注重提高身体素质,就无法适应残酷的战场环境;过硬的体能,是战场冲锋的“资格证”。(陈洪佳、徐嘉宁)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