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都没见着,“小李广”怎么就开炮了?【3】

【查看原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7年02月21日09:52
靶都没见着,“小李广”怎么就开炮了?

  极地兵厨

  ■晏 良 陈 浩

  又是一夜暴雪,西藏双湖县气温骤降,山川河谷冰封,飞瀑凝固。

  上士陈小文早早醒来,走向三尺灶台。他惯用俯视口吻自嘲,“这里海拔4998米,俺的战位是世界最高灶台!”

  话虽说得风光,可干起来很悲壮。这不,他想给人武部的战友做顿丰盛早餐,可是食材均不称手。

  你看,做一份西红柿炒鸡蛋,就要大费周折。陈小文取出鸡蛋,放在碗边敲打,怎料碗口破损,鸡蛋完好无缺。人们戏言的“鸡蛋敢和石头碰”,此刻竟成现实。同样被冻住的,还有猪肉。陈小文挥刀狠剁,只见肉上留下白印。经过一夜“速冻”,猪肉仿佛穿上“金钟罩”“铁布衫”……陈小文想燃灶烧水,给一堆食材加温。可是,极寒天气把烟囱冻住了。一早四处碰壁,是否无计可施?别急,陈小文还有后手。只见他上房揭瓦,点燃火把,很快使烟囱解冻。水烧开了,菜解冻了,一切重回常态。

  起床号响,早饭准时开席。面对香喷喷的饭菜,看着陈小文冻得发红的手指,战友哽咽了。“你咋不叫我陪你做饭呢?”有过掌勺经历的战友董赵虎过意不去,想在清晨搭把手。

  此话共鸣者众。人武部驻地毗邻无人区可可西里,空气含氧量仅有海平面的38%,年均气温零下8℃。这里水的沸点低,煮饭易夹生,菜汤凉得快……县人武部成立才两年半,炊事员已换了几茬。

  眼看无人可用,陈小文却手持两把菜刀,请缨上灶。“我来!”他怕领导不允,竟然立下“军令状”:饭菜做不好,回家种田去!

  成功亮相不等于完美出演。这不,那天初登灶台,陈小文就首秀失败。他忙活半天,做了一餐丰盛的午餐,期待战友品尝。仔姜鸡、木耳肉片、炝炒凤尾、酸辣土豆丝……这些地地道道的川菜,按说正合战友口味,哪知,大家动筷夹菜,竟难入口。

  问题出在哪?陈小文品尝发现,饭菜已凉,不好下咽。他只好红着脸重新加热,战友们等着吃“回锅肉”,弄好一盘吃一盘。

  吃一堑,长一智。做晚饭时,陈小文采取物理加热法,破解饭菜恒温难题:他不仅在每个菜碟下放一钵开水,而且用工业酒精助燃干锅,使每道菜都置于“水深火热”之中……热气腾腾,香气满屋,战友们吃得冒汗,一个个直呼“过瘾”。

  闯过第一关,后面还有更多考验。在双湖当炊事兵,要扛住高原反应的折磨,要克服气候多变的影响,要面对气压偏低的现实……总之,保障十来名极地官兵吃好一日三餐,没有“两把刷子”咋行!

  那就撸起袖子加油干。他坚持开展高原体能组合练习,强化自己适应低温低氧的能力;他根据气候变化和官兵的体能消耗调整膳食,确保灵活搭配、先算后吃;他建议购买半成品,减少烹饪时间,做到加热即食。

  双湖县海拔高,官兵们容易出现厌食、偏食现象,想拴住大家的胃,既要提高饭菜的口感和品相,又要追求营养和花样,保持新鲜感,每天不吃重。

  于是,陈小文变着法子翻新菜品,实现了一种食材多种做法、一种佳肴多种吃法。比如,从集市买来一条大鱼,陈小文竟能“变出”水煮鱼肉、干煸鱼皮、剁椒鱼头等多种佳肴。自打陈小文主厨以来,人武部从未出现没做好、吃不饱现象,战友们“牙好,胃口好,吃嘛嘛香”,投身后备力量建设浑身有劲。所以,战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极地兵厨”。

  别看陈兵厨外表坚强、性格倔强,但是他的身体有不少“毛病”,冻伤和痛风只是家常便饭。

  前不久到西藏军区总医院体检,他被查出患有心室增大、三尖瓣返流等症状,医生据此建议:换岗“下山”。哪知,陈小文却微微一笑,语气轻松地说:“我喜欢心室肥大——这样我就能装下大家小家。”

  回双湖的路上,他把体检报告撕了,又义无反顾地走向灶台……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