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鹮四川复活计划在峨眉山下悄然开始

【查看原图】

50只朱鹮从浙江、河南和陕西引入四川。

  工作人员监控观测朱鹮日常行为。

  A 朱鹮回川

  暌违半个世纪

  “鸟类大熊猫”重返家乡

  云图归来,风月遣怀。朱鸟翾翾,缓缓归矣。稀世珍禽,翱翔展翅,重新划过巴蜀天空。

  “楚威王时,有朱鹭合沓飞翔而来。舞则复有赤者,旧鼓吹朱鹭曲是也。”

  朱鹭,最早记载于春秋,汉代就有养殖史。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天子在上林苑……鸿鸨鹅,……成群浮于水上。”

  汉代著名辞赋家扬雄曾写:“朱鸟翾翾,归其肆矣”。千百年后,这位成都人未曾想到,这种优美典雅的鸟儿会一度绝迹。在中国西南地区,半个世纪前,四川广元最后一次发现朱鹮活动痕迹。

  朱鸟翾翾,可缓缓归矣。峨眉山脚下的一个繁殖基地里,鸟类专家和生物学家,正在进行一个复活朱鹮的庞大计划。50只粉羽朱鹮2016年底抵达,走过恋爱季的他们,即将迎来生育期。下个月开始,小朱鹮就将陆续落地了。

  “这里的朱鹮,来自河南、浙江以及陕西等地。”2016年11月1日上午,消失了半个多世纪的朱鹮重回四川。首批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10只朱鹮,由专车护送,抵达峨眉山脚下的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峨眉山生物资源试验站朱鹮驯养繁殖基地。

  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种质资源首席专家、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站长熊铁一介绍,朱鹮是全球濒危等级最高的物种之一,被国际鸟类协会列为“国际保护鸟”。就珍稀程度而言,朱鹮是“鸟类中的大熊猫”,是鸟类保护的旗舰物种。

  “历史上四川曾是朱鹮在西南地区的唯一分布区域,此次引入朱鹮将有助于在四川重建野生种群。”熊铁一说,为让朱鹮重现四川大地,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在省林业厅、省科技厅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联合浙江大学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质基因保护中心实施了朱鹮易地保护及野外种群重建项目,“河南、浙江来川的朱鹮,将建起50只规模的朱鹮种群,这是四川首次引进朱鹮种群。”

【1】【2】【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年02月09日08:57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