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鹮四川复活计划在峨眉山下悄然开始【3】

【查看原图】

  50只朱鹮从浙江、河南和陕西引入四川。

  D 引凤还巢

  极危保护典范

  明年5月1日有望与公众见面

  梦影参差,凌风打转。一度失去,迷途多年。彩织云锦,带一身传奇,静等朱鹮归来。

  目前,我国朱鹮的野外种群数量约2500余只,与大熊猫数量相当。四川是朱鹮在历史上、西南地区唯一的分布地。

  从计划引进朱鹮开始,到取得国家林业局的行政许可,最后成功引进50只“东方宝石”,四川的“引凤还巢”工作准备了4年。

  2012年起,朱鹮在川重建与复壮种群工作就提上了议程,直到2015年,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才开始与浙江、河南和陕西等三省合作,陆续签署协议。

  “根据目前的进展,暂定2018年5月1日,开放朱鹮与公众见面。”熊铁一说,两年后,这个人工圈养朱鹮种群有可能发展到上百只。“如果这批朱鹮能在四川顺利安家,将会是继拯救大熊猫之后,又一个极危动物保护典范。”

  朱鹮档案

  朱鹮,鹳形目,鹮科,鹮亚科,朱鹮属。古称朱鹭、红朱鹭,朱鹮系东亚特有种。体态秀美典雅,行动端庄大方,中国民间把它看做是吉祥的象征,称为“吉祥之鸟”。

  朱鹮为雄雌同形同色的鸟类,成鸟全身羽色以白色为基调,但上下体的羽干以及飞羽略沾淡淡的粉红色,腿绯红。作为长寿鸟类,朱鹮两岁性成熟就能成功繁殖后代。朱鹮生存年龄可达30—40年,相当于人类70—80岁的高龄。

  这种性格温顺的鸟类喜欢栖息在高大的乔木顶端,在水田、沼泽、山区溪流附近,以捕捉蝗虫、青蛙、小鱼、田螺和泥鳅等为生。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在1960年将朱鹮列入国际保护鸟的名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雪 杨涛摄影报道 制图 罗乐

【1】【2】【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年02月09日08:57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