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7】

【查看原图】

  年代:唐朝开元二十四年(公元736年)

  出土地:西安南郊的唐兵部常选孙承嗣和夫人高氏合葬墓

  压轴出场的当然是应景的生肖器物啦。这件唐朝的酉鸡塑像,兽首是昂首伸颈的雄鸡,与同列的其他生肖相比,格外生动、神气。它的人身作文臣形象,上穿圆领宽袖长袍,袍长至足面,足蹬尖头靴,设计风格令人过目不忘,被网友笑称“脑洞清奇”。

  雕塑匠师采用头、身分制,然后粘接成一体,再刻画衣纹,贴塑双手,经入窑烧成后,又施彩绘。俑体是中空的,但胎体厚重,因此放置稳定。

  十二生肖俑是古代人们用来“压胜”“辟邪”的镇墓明器,在唐宋墓葬中多有随葬。

  “鸡鸣将旦,为人起居”,古人认为鸡鸣为一天之首,“鸡日”是一年之首,大年正月初一则为“鸡日”。鸡的形象,被广泛用于吉祥祈福及辟除不祥。

  鸡给人们带来的是晨光般的希望,又由于“鸡”“吉”谐音,故中国民俗视鸡为“吉”。莫阳说,这些或神奇、或神气的“鸡”形文物,纪录着鸡这种家禽与中国人日趋紧密的联系,更承载着先人对于美好生活的不凡表达和瑰丽想象。(作者:屈婷 文中配图除有水印注明外,其余均由社科院考古所供图)

【1】【2】【3】【4】【5】【6】【7】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2017年01月30日09:06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