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娃的成长之路》崔凤华作品【2】

【查看原图】
杂技娃成长之路+02
杂技娃成长之路+02

崔凤华个人摄影经历简介:

自开始学习摄影,对纪实摄影一片痴心,几年间持续拍摄《运河两岸》《杂技娃》《民间手艺人》等纪实专题,虽然这些专题还不成熟,坚持拍摄过程中也是不断有所感悟,虽然大大小小获得过一些摄影奖项,在本地杂志和报纸陆续发表了一些风景和纪实单片,仍然觉得需要进一步学习和探索。

作品标题:杂技娃的成长之路

作品阐释:

“上至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吴桥耍杂技,人人有一手。吴桥杂技植根于民间,以其悠久的历史和"惊、险、奇、绝"的艺术魅力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艺术构成中有很多节目及道具制作是经千年传承发展和完善的艺术精品。可是近年来,杂技生源短缺,很多老艺人的绝活儿面临断代失传的危险。

这个专题拍摄的是民间家族式杂技团——周天杂技团的孩子们,团长周天出身杂技世家,被誉为空竹王子。团里基本有七八个孩子,其中真正成手的学了两年以上的孩子就是四个,每年都会招收学徒,但是真正有杂技天赋,又吃得了苦留下来的孩子却很少,在拍摄的几个月里,加入过三四个孩子,都因为吃不了苦放弃了学业,学徒大都是五六岁开始进团学习,吃住在杂技团,和周天一家的关系既是师徒又是家庭的成员。这些孩子的训练场地就是杂技团门口的街边柳树下,条件虽然艰苦可是孩子们乐在其中,他们训练过程中有泪有汗有血有痛,可是他们坚强乐观,凭着智慧悟性不断进步着,在拍摄他们的几个月里,从开始的不忍,到后来的熟悉后对他们的喜爱和佩服,用镜头见证了他们充实的学习训练生活,见证了吴桥杂技文化的传承。这些杂技娃儿们就像春天的树苗一天一个变化,欣欣向荣的成长着。

图片说明(包括拍摄时间、事件等信息):

01、2015.5.17 这三个孩子是一个组合,专业练习高空动作,大的14岁是底座,小的九岁是最高空,十岁孩子一直在中间位置,他们这是在练习比较基础的动作,底座用的固定的桌子,练好这个动作后,底座换成14岁孩子。

02、2015.5.17 低空钢丝在杂技行业比较没有市场,为了这个节目不失传,杂技团仍然保留这个节目,这个九岁小女孩从六岁开始每天坚持练习,她经常躺在钢丝上一躺就半个来小时。

03、2015.9.19 孩子们每天都进行基本功练习,他们经常自创一些好玩儿的动作。

04、2015.8.15 早起六点多晨练鞭技的孩子,每个孩子早起一起练习完基本功后,接着练习自己的专业特长。

05、2015.7.1 低空钢丝动作比较多难度比较大,女孩子不断地加入新动作练习,她扶着板凳来帮组自己完成新动作。

06、2015.6.2 基本功练习中,教练在教孩子们怎样到位的完成动作。

07、2015.6.6 课余时间,低空钢丝的女孩子已经可以指导帮助别的孩子走钢丝了。

08、2015.6.19 “瞧瞧你身上这些泥”,杂技训练时一身土一身汗,这些孩子学会了苦中作乐,互相打趣。

09、2015.6.19 打包收工了,孩子们高高兴兴的结束了练习。

10、2015.9.19 坏小子们在玩儿叠罗汉游戏。

11、2015.6.6 杂技娃大都是从四五岁开始就离家吃住在杂技团,接受专业的训练,孩子们经常会想家,女孩儿想家想的厉害了,就把爸妈写在手上,这样每天都有爸妈陪着自己。

12、2015.6.6 杂技学习有苦有累有血有汗,即使这样,孩子们每天都开开心心的训练。

13、2015.6.6 高空动作要胆大心细,失误是常有的事,这个固定的高空三人组合,每天吃住训练在一起,感情深厚,动作发生失误出现危险时都能互相感应,互相救助。

14、2015.9.20 杂技娃成长的路上会摔得很疼,而且无人替代。

15、2015.9.19 杂技娃们经常会因为动作完成不到位,迷茫沮丧失去信心。

16、2015.9.20 魔鬼式训练,眼泪,汗水疼痛,唯有坚持才能完成。

17、2015.9.19 反复的练习上千次的失误,水滴穿石,才会慢慢成就一个动作的完美。

18、2015.6.16 杂技娃们每天都在进步,都在攻克一个个的技术难题,他们就像春天的树苗一天天茁壮的成长着。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