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濒危植物大理铠兰和铠兰在高黎贡山竞相开放

  记者从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获悉,生长于高黎贡山保山段腾冲境内的两种珍稀濒危植物大理铠兰和铠兰近期竞相开放,目前已进入盛花期。

这是生长于高黎贡山保山段腾冲境内的铠兰。(2021年7月15日 毕争 摄)

  高黎贡山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是具有全球意义的陆地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近年来,随着我国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科研人员在高黎贡山发现的珍稀濒危动植物越来越多。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副局长段绍忠介绍,大理铠兰和铠兰均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均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估为“濒危”物种,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科研人员分别于2018年和2020年在高黎贡山保山段腾冲境内发现大理铠兰和铠兰。

这是生长于高黎贡山保山段腾冲境内的大理铠兰。(2021年7月12日 赵玉南 摄)

  据介绍,大理铠兰和铠兰在高黎贡山保山段腾冲境内被发现后,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着力加强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进一步改善针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保护管理工作。

这是生长于高黎贡山保山段腾冲境内的铠兰。(2021年7月15日 毕争 摄)

  段绍忠说,实地监测发现,大理铠兰和铠兰在高黎贡山次第开放,目前都已进入盛花期。其中,大理铠兰主要分布于高黎贡山海拔2300米至2900米之间的岩石和山地的苔藓之上,分布范围较广;铠兰则主要分布于海拔1700米至1900米之间。

  接下来,当地将不断加大对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地区的调查、巡护、监测力度,并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科普宣传教育工作。(新华社记者林碧锋、赵彩琳)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7月23日15:24
(责编:陈悦、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