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中国女摄影家协会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原主席邵华将军舞蹈摄影艺术作品【14】

【查看原图】

邵华将军,祖籍湖南常德石门县。1966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曾任军事科学院军事百科研究部副部长(正军职),第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第二、三届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六、七届主席,中国文联第八届荣誉委员,全国妇联执委,中国花卉协会名誉副会长。

邵华,作为共和国为数不多的女将军之一,在工作之余,兴趣十分广泛,尤其热爱摄影。50年代初,为了将与毛主席在一起的难忘时刻永远留存,用一台岸英哥哥从苏联带回的老式相机为主席拍照,开始学习摄影和冲洗照片,从此喜欢上摄影。参加工作后,在外出搜集资料和参加活动时,她都随身携带照相机,将工作与摄影紧密结合起来。

近几年来,利用业余时间,她以孜孜不倦的精神和超乎寻常的毅力,完成了人物专访、革命旧址、风光风情、纪念活动、舞台、花卉等十几个摄影专题,其作品曾多次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摄影报》、《人民摄影报》、 《大众摄影》、《中国摄影家》、《锦锈中华》、《解放军画报》、《舞蹈》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并多次在重大摄影展中获奖。曾出版《菊影》、《荷》、《我的祖国》(获得首届冰心摄影文学奖)、《海之南》、《百花争妍》等摄影作品集。主编大型画册《伟人瓷韵》和《骄杨》。

1998年12月,为纪念毛主席诞辰105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首次在深圳举办了《我的祖国》——风光摄影展,之后又在上海、太原、南宁、南昌、福州、昆明、广州、珠海、澳门、顺德等地成功地举办了个人摄影巡回展、专题展。2001年,编辑出版了图文并茂散文集《毛泽东之路》,获得2002年中国图书奖。2004年,邵华将军的《邵华将军舞台摄影艺术》画册出版,同时她的舞台摄影艺术展也同时举办,并取得了圆满的成功。2008年10月14日在香港举办《邵华摄影作品展》。2008年10月31日在北京京西宾馆举办《邵华——祖国颂》摄影画册发布会。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