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中国女摄影家协会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原主席侯波摄影作品【10】

【查看原图】
10.1955年6月,毛泽东在武汉横渡长江。(1955年 侯波摄)
10.1955年6月,毛泽东在武汉横渡长江。(1955年 侯波摄)

侯波,摄影家、高级记者、中共党员。1924年生于山西夏县郊区。1938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至1944年,在延安边区中学、延安大学、延安女子大学学习。

抗战胜利后,在东北电影制片厂任摄影科长。1949年到北平,任北平电影制片厂摄影科长。同年调到中南海,任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摄影科长,为毛泽东和党中央的领导同志摄影达十二年之久。拍摄了《开国大典》、《党的七届三中全会》、《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毛泽东等在全国各地视察、会见各国元首和友好人士、接见全国各界著名人士等活动。1957年曾随毛泽东、宋庆龄等访问苏联,1964年随宋庆龄、周恩来等访问锡兰。自1986年起与老伴徐肖冰在全国各地及日本、法国、英国、德国、荷兰、台湾地区等举办摄影作品展览。拍摄《永乐富》画册,出版《口述自传》,出版摄影作品集《路》,荣获中国图书一等奖、首届全国优秀美术图书奖金奖、首届国家图书奖,获得文化部颁发的首届造型艺术创作研究终身成就奖,并荣获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获得2006OLAY“华人女性精英特别贡献大奖”。

曾当选1950年中直机关党代表、第四届全国妇代会特邀代表、第三、四、五届文代会代表、中国摄影家协会常务理事、新华通讯社优秀党员、中直机关巾帼英雄、个人标兵、全国妇联“三八”红旗手,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代表,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第一届主席,第二、三届名誉主席等。

现任宋庆龄基金会荣誉理事,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第四届名誉主席。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