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守護健康的“擺渡”村醫

【查看原圖】
5月27日,出診途中,村醫龍光慶搖著擺渡船行進在雙堯村的河道上。
5月27日,出診途中,村醫龍光慶搖著擺渡船行進在雙堯村的河道上。
來源:新華社  2020年05月29日09:24

年過半百的龍光慶是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縣排調鎮雙堯村的村醫,因為常年借助擺渡船為大山裡沿河兩岸的村民開展醫療服務,他被當地群眾親切地稱為“擺渡”村醫。

雙堯村共有四個村民小組,兩兩隔河相望,村民往來兩岸有陸路和通過擺渡船從水面穿行兩種方式,由於陸路需要繞行數十公裡,龍光慶為了能節省時間、及時到河對岸為村民送醫送藥,每次出診都通過擺渡船走水路。2019年,在當地政府和幫扶單位等多方力量的幫助與支持下,雙堯村建起了一座便民鐵索橋,給村民出行提供了一些方便,但龍廣慶每次到河對岸出診時還是堅持走路程最短的水路,隻在返程時才選擇走鐵索橋。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龍光慶每天十多公裡奔走於河兩岸,給村民們測量體溫、檢查身體、宣傳防控知識等,盡職守護著全村1300多名群眾的健康,他說:“劃再多的船、爬再多的山,我都不怕累,這樣才對得起他們叫我一聲醫生。”新華社發(楊武魁 攝)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