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寫本《王勃集》殘卷現身杭州 系現存最早的王勃作品傳本極其珍貴【7】

【查看原圖】
唐代寫本《王勃集》殘卷現身杭州 系現存最早的王勃作品傳本極其珍貴【7】
唐代寫本《王勃集》殘卷現身杭州 系現存最早的王勃作品傳本極其珍貴【7】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12月20日08:13

2019年12月19日消息,在最近結束的杭州一場拍賣會上,被認為現存最早王勃作品的唐代寫本《王勃集》殘卷的現身吸引不少收藏愛好者的關注,最終該唐代寫本《王勃集》殘卷以241.5萬元的高價被人拍走。

這件唐代寫本《《王勃集》殘卷,縱25.2cm,橫21.8cm,存十二行,每行十四至十五字不等。烏絲欄界。楮紙色偏灰白。紙背為平安時期日僧書寫戒文,復經日本皮紙托裱(與其它四件寫本相同)。

此卷曾經方廣錩、陳先行等著名古籍版本學家鑒定。方廣錩先生認為:“從紙張、字體、總體風格來看,都可以將《王勃集》殘卷判定為中國8世紀上半葉寫本。應為早年從中國傳到日本,一直保存在日本的中國古寫本”。陳先行先生憑借多年來的古籍鑒定經驗,認為書寫時代定為唐代早期應該沒有問題,並指出此卷與日本藏七至八世紀唐鈔本《玉篇》殘卷的紙張頗接近,對此卷價值亦予以充分肯定。

而從書法、內容、紙張、行款、尺寸、背部字跡、保存狀況等方面仔細比對,可知該唐代寫本《《王勃集》殘卷與日藏四種唐鈔本為同一寫手,且與上野本、翰墨城本同屬卷二十八。文中有“又遷楊府録事”之語,為志主最后終官,又有“縂章元年”字樣,與王勃寫作時代相合,故推測此殘篇當即上野本佚失的《陸錄事墓志》。此為最新發現的王勃集佚篇斷簡,極為珍貴。通的最長殘卷,也是唐寫本首次出現在國內的拍賣會。它的發現在唐代文學史、文物史、書法史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義,也為非敦煌系統的中國早期寫本的鑒定提供了物質實証。龍巍/人民圖片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