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開開”“心心”在澳門生活9年【5】

【查看原圖】
大熊貓“開開”“心心”在澳門生活9年【5】
大熊貓“開開”“心心”在澳門生活9年【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19年12月19日17:06

人民網成都12月19日電 (朱虹)今年適逢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同時也是大熊貓“開開”“心心”在澳門生活的第9個年頭。9年來,兩地在大熊貓繁育和科研保護、公眾教育等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入,在合作過程中,澳門也迎來了大熊貓“健健”“康康”的誕生。

雙胞胎大熊貓降生澳門 繁殖育幼取得突破性進展

2016年6月26日,在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和澳門石排灣郊野公園兩地專家們的共同努力下,來自熊貓基地的雌性大熊貓“心心”在澳門成功產下一對雄性大熊貓雙胞胎,取名為“健健”和“康康”。小仔“康康”初生體重僅為53.8克。據當時赴澳參加大熊貓育幼工作的熊貓基地主管獸醫黃文俊說,相對於平均初生體重為120-150克左右的大熊貓幼仔,“康康”屬於超輕初生體重幼仔,根據經驗,這種幼仔成活率較低。

“經過多年努力,熊貓基地當時已擁有成熟完善的超輕體重幼仔育幼技術與經驗,並已成功育幼成活了當時歷史最輕體重大熊貓‘五一’。”黃文俊說,通過兩地專家團隊的共同努力與細心照料,“康康”成功度過了難關,並在澳門石排灣郊野公園健康快樂地長大。

生長在澳門石排灣郊野公園的“健健”“康康”是在澳門誕生的第一對新生大熊貓,它們的順利降生與健康成長,不僅表明澳門攜手熊貓基地在大熊貓繁殖育幼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更代表著兩地人民之間親密無間的情誼。

見証大熊貓的健康成長 兩地“奶爸”“奶媽”感慨不易

來自澳門的熊貓“奶媽”周淑怡,是當地負責照顧大熊貓的飼養員。從熊貓館開館伊始,她就參與到大熊貓的飼養工作中,也見証了澳門大熊貓家族生活的點點滴滴。

“9年來,我見証了初生體重僅有53.8克的‘康康’的誕生,也看到‘健健’‘康康’第一次學習爬樹,看到它們從樹上成功爬下來后開心地望著我,就好像在說我們長大了。”周淑怡說,這些回憶令她感動,即便照顧它們並不容易,“能見証熊貓每一天健康成長,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今年6月,我來到澳門工作,與澳門同事合作非常愉快,並形成了良好的默契,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一起照顧著大熊貓。在生活方面,雖然澳門本地的氣候、飲食與家鄉成都有差異,但我已經喜歡上了這個美麗的地方。”熊貓基地駐澳門飼養員“奶爸”張力行說,這都要感謝澳門同事對自己生活上的照顧與幫助,讓他快速地融入了這個溫暖的熊貓大家庭。

據澳門石排灣郊野公園的相關負責人介紹,大熊貓的飼養除了建基於科學理論,也構建在不同情況的實際操作經驗上。在不斷地大膽假設、小心求証、持續觀察、記錄和研究過程中,澳門逐漸發展出一套適合澳門大熊貓的飼養模式,並在大熊貓的繁殖、幼育、醫療、營養、行為訓練及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效。澳門大熊貓家族的健康成長以及澳門石排灣郊野公園與熊貓基地在大熊貓研究領域的全面深度合作,均體現了兩地專家和團隊之間的親密無間、緊密合作。(圖片由澳門石排灣郊野公園提供)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