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寺遺址周邊發現西漢中晚期古代道路

【查看原圖】

(圖文互動)(1)西安:新寺遺址周邊發現西漢中晚期古代道路

  這是三義庄古代道路路面車轍(6月9日攝)。新華社發(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記者16日從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市新寺遺址范圍內發現兩處車轍密布的西漢中晚期古代道路,或與西漢長門宮有著密切關聯。

  據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陳愛東介紹,這次發掘在位於西安市東北郊區的三義庄和謝二村進行,其中三義庄古道遺跡主體呈東北-西南走向,現清理南北長約105米、寬約30米道路。路面車轍分布密集緊湊,轍痕行進方向與古道走向保持一致,基本處於路面中部,少量車轍連續蜿蜒不斷,大多數車轍或斷續或逐漸消失或交錯疊合。另外,車轍附近還發現有疑似腳印及動物蹄印等。

  謝二村古道遺跡整體也呈東北-西南向,長度260米,寬50∼70米,路面清理后見約60余條車轍,部分車轍相互交錯,車輪痕跡清晰可見。路面較平整,有明顯踩踏面。車轍寬0.14∼0.26米、深0∼0.16米,其中發現兩條車轍可能為一組,軸距2.2米。

  陳愛東說,這兩處古道遺跡走向相同、形制相近,似為同一條道路。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謝二村古道被東漢墓葬打破,這為道路遺跡年代的斷定提供了重要依據,因此其時代不晚於東漢,約為西漢中晚期。這兩處古道剛好處於新寺遺址的南北兩端,而新寺遺址被認為是西漢的長門宮,因此道路遺跡極有可能與長門宮密切相關。

  長門宮原為漢文帝長公主劉嫖所有的私家園林,人們所熟知的“金屋藏嬌”等典故都與她有關。司馬相如曾有《長門賦》流傳於世,后長門宮獻給漢武帝用作祭祀文帝的行宮。此外,本次發掘中還在謝二村發現了一段牆基,牆基夯層堅硬,厚度均勻,工藝精細,可能為長門宮南牆基礎。陳愛東說,發現如此高密度且保存良好的西漢中晚期車轍非常罕見,這對研究長門宮遺址及西漢中晚期交通和社會發展狀況都有重要價值。(記者 楊一苗)

【1】【2】【3】【4】【5】
來源:新華網  2019年12月17日08:36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