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秦咸陽城遺址首次發現秦始皇陵石鎧甲加工基地【2】

【查看原圖】
圖為發掘現場。
圖為發掘現場。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12月06日16:08

2019年12月6日,陝西省考古研究院最近在秦咸陽城遺址發現了一處秦代石鎧甲手工制作場所,出土石鎧甲片與秦始皇陵出土的石鎧甲完全一致,另外還發現了磨石、鐵鑽、銅條等制作鎧甲片的生產工具,表明這裡是給秦始皇陵提供石鎧甲的制作場所。

1998年秦始皇陵發現石鎧甲陪葬坑,出土了大批石質鎧甲和兜鍪。2001年考古工作者在陵園北部約4.5公裡處的新豐鎮長條村,發現了一眼秦代廢棄水井,首次明確了石鎧甲的生產地。2019年7月,在距離秦始皇陵園約40公裡的秦咸陽城遺址核心區,類似遺存再次出現。新發現的石鎧甲制作地點位於西咸新區秦漢新城窯店鎮。以往考古已經確認此地區分布有大型高等級建筑三十余處,其中包括有歷代秦王和秦始皇處理政務的咸陽宮及官署手工業生產和物資存儲的府庫。但建筑區以北的遺存分布情況一直並不十分清楚。

2019年夏季,為了配合一處高台建筑的發掘,考古人員對周邊區域再次開展調查。在距建筑北約500米處地表荒草叢中,發現散布了石質甲片。而這處高台建筑遺址,居大型宮殿的中心位置,是目前所知渭河以北咸陽城內規模最大的建筑單元。在百余平方米的發掘中,發現了灰坑、房址、水溝、磨制石片形成的粉末堆等遺跡,出土了大量有關鎧甲制作遺物。其中包括石料、坯料、廢品和打琢的碎渣以及編聯所用的銅條、鉛條,此外還有鐵錐、鑽、刀、磨石等工具。石料均為青色石灰石。部分石片已經接近甲片制作完成,表面拋光,長方形鑽孔,邊棱和邊角經過處理,尤其是為了貼合人體曲線,石片制成正面微鼓、背面微弧的形狀。有些石片刻有文字。這些特征與秦始皇陵出土石鎧甲完全一致。根據形狀,石片可分別對應甲衣及兜鍪的不同部位。

本次發現連接了秦始皇生與死的二個階段,擴大了秦始皇陵陪葬用品的來源地。同時更豐富了秦都咸陽城的內涵,突破了對該區域遺址屬性的認識,為研究秦都咸陽城渭河以北的功能提供了新材料。(田野/IC photo)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