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國博文保院 文物修復師為143萬件文物“保駕護航”

【查看原圖】
探秘國博文保院 文物修復師為143萬件文物“保駕護航”
探秘國博文保院 文物修復師為143萬件文物“保駕護航”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12月06日08:43

2019年12月3日,北京南四環附近,有一座沒挂牌的小院,這裡是極少公開的國家博物館文保院的所在地,12月3日下午,記者走進國博文保院,探秘這所神秘的“文物醫院”。

1950年,革命博物館(國家博物館前身之一)籌備處成立時,就設立了文物復制機構。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科技開始進入文物保護領域,革命博物館成立了文物保護實驗室,后來演變成文物科技保護部。2018年在國博內部機構改革中,文物科技保護部與藝術品鑒定中心科技檢測室合並,成為如今的國家博物館文保院。文保院需要為國家博物館143萬件文物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務”, 同時,也為全國文保行業進步提供技術支撐和協助修復。

據國家博物館文保院副院長周靖程介紹,目前文保院下設6個研究所,包括環境監測研究所、藏品檢測與分析研究所、金屬器物修復研究所、器物修復研究所、書畫文獻修復研究所、油畫修復研究所。這六個研究所基本涵蓋文物保護、修復的主要領域。國博文保院延續傳統的師承制模式,新員工入職后由師傅手把手教,磨煉3年,經過評審出具報告,才能正式出師,獨立承擔修復任務。目前全院有40人左右,絕大部分都是文物修復師,有的精於分析,有的善於修復,每個人都有絕活。

其中,“80后”已經成了主力軍。在文物修復領域,國內很多大型博物館都有主打品牌和特色,修復方法和理念也有獨特性。國博文保院經過半個多世紀摸索,形成了獨特的經驗。尤其在金屬器物修復方面,國博文保院在全國知名,如后母戊鼎之類國之重器保護修復,成為著名的經典案例。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