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龍兄弟”的8次“聚會”

【查看原圖】

(“雪龍”探南極·圖文互動)(1)綜述:“雪龍兄弟”的8次“聚會”

  停泊在中山站附近的“雪龍兄弟”(12月1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雪龍2”號極地科考破冰船3日離開中山站,載著部分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隊隊員按逆時針方向航行,前往南大洋宇航員海科考﹔“雪龍”號完成卸貨,繼續執行在中山站的其他作業任務,計劃9日離開,按順時針方向前往阿蒙森海作業。至本次考察結束,兩船將不再相遇。

  第36次南極考察是“雪龍2”號參與的首次南極考察,也是我國首次實行“雙龍探極”。在前往中山站途中和在中山站作業期間,“雪龍兄弟”有過8次相距不到一海裡(1海裡約合1.85公裡)的“相聚”。

  無冰區:首次“聚會”相見歡

  10月15日,“雪龍2”號從深圳起航。一個星期后,“雪龍”號從上海出發奔赴南極。

  11月7日,“雪龍”號停靠澳大利亞霍巴特港,與已經停靠在這裡的“雪龍2”號“相聚”,這也是“雪龍兄弟”首次“聚首”。兩船從這裡穿越西風帶,前往中山站。

  比“雪龍2”號晚一天穿越西風帶的“雪龍”號,由於船速較快而迎頭趕上。11月14日,航行在南大洋上的“雪龍”號和“雪龍2”號相逢並同行,這是兩船第二次相逢,也是在南大洋上的首次“相聚”。

  兩船同行時,雙方船長通過高頻通信設備相互交流,考察隊員向對方招手致意。之后,“雪龍”號從“雪龍2”號右舷超出。兩船各自沿著南緯61度左右由東而西向中山站挺進。

  浮冰區:“兄弟情深”解圍困

  北京時間11月19日15時許,當航行到距離中山站約200海裡處時,密集浮冰擋住了“雪龍”號去路,航行變得困難起來。見此情形,考察隊決定讓“雪龍2”號走在前面破冰引航。19日20時28分,“雪龍2”號到達南緯66度33分,相距不到10海裡的“雪龍”號緊隨其后,“雪龍兄弟”順利進入南極圈。

  隨著緯度增高,密集浮冰越來越多。雖然“雪龍2”號在前開道,但開出的水道很快便被亂冰堆積,“雪龍”號前進困難。20日中午時分,“雪龍”號被密集浮冰圍住。相距兩海裡左右的“雪龍2”號立即掉轉船頭,回到“雪龍”號身邊為它拓寬水道,及時解圍。這是“雪龍兄弟”第三次近距離相見,也是兩船在南極圈內首次如此親近。

  固定冰區:相聚在冰上航道

  11月20日傍晚,“雪龍兄弟”順利抵達距離中山站約13海裡的陸緣冰區。到達陸緣冰區后,破冰能力更強的“雪龍2”號隨即展開首次固定冰破冰作業,為將進行大規模海冰卸貨的“雪龍”號開辟冰上航道。“雪龍2”號破冰約一海裡后退出,“雪龍”號沿著破了冰的航道開進,兩船停靠相距不到一海裡,等待考察隊研判並確定具體的卸貨地點。這是兩船在固定冰區的首次近距離停靠,也是“雪龍兄弟”第四次“聚首”。

  21日下午,卸貨點確定后,“雪龍2”號繼續破冰作業。陸緣冰區冰的厚薄各不相同,有的地方有冰山和冰脊須繞開,“雪龍2”號的破冰並非沿著一條直線通往中山站。其中,“雪龍”號在一個彎道無法拐彎跟進。正在前頭破冰的“雪龍2”號於是掉頭返回,破冰將彎道取直,這是“雪龍兄弟”第五次如此近距離地在一起。隨后“雪龍2”號繼續向前破冰,“雪龍”號跟進。

  23日凌晨1時30分,“雪龍2”號完成航道破冰,為“雪龍”號海冰卸貨開辟了一段約14海裡的冰上航道。“雪龍2”號退出航道,停在“雪龍”號身邊,這是兩船第六次相聚。隨后“雪龍”號沿著新開辟的航道前進,停泊在中山站西側約10公裡處的卸貨點,展開冰上卸貨作業。而一年前記者隨中國第35次南極考察隊來到中山站時,“雪龍”號因冰情嚴重且受破冰能力限制隻能停在距中山站44公裡外卸貨。

  極晝期間,海冰變化快。“雪龍”號停泊的地方冰山較多,為防范冰山發生冰崩,27日傍晚,“雪龍”號又移至“雪龍2”號為它開辟的新卸貨點,繼續開展直升機吊運作業。“雪龍2”號則停泊在距離“雪龍”號不到一公裡遠的冰上,此為“雪龍兄弟”第七次“聚首”。

  從28日夜開始,中山站突降大雪,29日、30日繼續大雪紛飛,直升機吊運作業暫停。為方便兩船隊員輪換和物資交接,“雪龍2”號於30日上午移船至“雪龍”號500米遠處,“雪龍兄弟”第八次“親密接觸”。

  北京時間12月3日11時,“雪龍兄弟”互鳴汽笛,依依惜別,相約下次極地考察再見。(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1】【2】【3】【4】【5】
來源:新華網  2019年12月04日08:40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