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蘭高鐵日曲段建成通車

【查看原圖】
日蘭高鐵日曲段建成通車
日蘭高鐵日曲段建成通車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11月27日09:42

11月26日,煥然一新的臨沂北站,1100萬老區人民迎來了最為激動人心的時刻,日蘭高速鐵路日照至曲阜段建成通車,首發列車載著沂蒙山區的夢想正式駛入“高鐵新時代”,至此,山東省內高鐵實現環形貫通。

日蘭高鐵是通往沂蒙山區的第一條高鐵,全長494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位於山東省南部,東起日照,向西經臨沂、曲阜、濟寧、菏澤,與河南省鄭徐客運專線蘭考南站接軌,是山東省“三橫五縱”高鐵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重要連接通道,也是山東省有史以來建設裡程最長、投資規模最大、建設條件最復雜、沿線人口最多的鐵路項目。

日蘭高鐵採用分段建設模式,由日照至臨沂段、臨沂至曲阜段、曲阜至菏澤段、菏澤至蘭考段組成。

“38年前,中鐵十四局曾參加了沂蒙山區首條鐵路兗石鐵路建設,在日蘭高鐵建設中,我們又承擔了臨沂至曲阜1標段工程和全線532公裡鋪軌任務。”中鐵十四局魯南高鐵項目負責人鄭雲亭介紹。

在施工中,中鐵十四局積極採用“四套工裝”新工藝,給鋼筋加工場配備了數控彎筋調直一體機,在拌合站安裝了粉料取樣裝置,施工現場墩身使用新型工藝“滴灌養護”,實現了全自動噴淋養護。他們研發的“樁基環切工藝”“樁基鋼筋存放平台”“可循環使用吊筋”等工藝在全線推廣。在無砟軌道、現澆梁、岩溶樁基、岩溶路基等領域創新工藝、工法34項。

從進場開始,中鐵十四局建設者一直領跑全線,先后創造了全線首家試驗室通過驗收、首個樁基施工、首個承台澆筑、首家梁場完成認証、首榀箱梁澆筑及架設等11個全線第一。

中鐵十四局臨沂梁場是全國首家將BIM生產管理信息系統用於高鐵箱梁生產的單位,質檢員通過手持終端將現場信息實時上傳系統后,所有人均可通過PC端或現場電子顯示屏實時了解梁場最新制梁動態,信息可在雲端永久保存,方便施工資料的調取和竣工資料的移交。

自2018年6月27日鋪軌以來,中鐵十四局建設者攻克了25‰大坡度鋪軌、小曲線轉彎、冬季鋪軌等難題,完成了4次鋪軌機調頭、11次轉線、6次大坡度鋪軌施工任務,創造了日鋪軌12公裡、單機單日焊軌14公裡、放散鎖定7.5公裡的紀錄。

為了保護萬畝荷塘的生態環境,他們投入300多萬元做好防塵、降噪、泥漿處理等環水保工作,為穿越荷塘的21個橋墩都設置了獨立的成品泥漿池,處理泥漿近7000噸,不讓一滴泥漿流入河中,施工中始終呈現出白鷺紛飛的景象。

日蘭高鐵建成后,將與京滬高鐵、青連鐵路、鄭徐客專以及規劃的京九客專、京滬二通道5條國家干線鐵路實現互聯互通,將結束菏澤、臨沂不通高鐵的歷史,對於促進新舊動能轉換和沿線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從臨沂出發到北京和上海,將由10多個小時縮短至3小時左右。(人民網記者 史家民  通訊員劉靜)

(史家民 方洪祥 何其芳)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