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暴力威脅,攜手恢復秩序”——香港市民清晨自發清理路障

【查看原圖】

(XHDW·圖文互動)(1)特寫:“無懼暴力威脅,攜手恢復秩序”——香港市民清晨自發清理路障

  11月15日清晨,在香港西灣河街頭,市民清理路障雜物。 新華社發

 

  15日清晨,陽光初現,立冬之后的香港,天氣已有一些微涼。一批香港市民早上不到7點,就自發組織來到港島西灣河地鐵站附近的筲箕灣道,帶上自備的手套,清理昨日暴徒設置的路障以及路面上堆積的雜物,令早上受阻停頓的車輛能夠順利通行。

  “今天早上我5點過就出門了,跟幾個朋友約好一起過來幫忙。”參與清理工作、家住荃灣的曾先生告訴記者,“之前有朋友問,‘清街道,來不來?’我想都沒想,一口就答應了。因為這是一個熱愛香港的市民應該為社會做的事。”

  近日,暴徒四處堵路破壞,香港很多地方的公共交通受阻,嚴重影響市民出行和生活。15日清晨,港島、九龍及新界多區的市民自發組織走上街頭,清理暴徒設置的路障,幫助道路交通恢復順暢。

  “暴徒對公共設施的打砸破壞,給大家上班出行造成很大的不便。”今年30多歲的曾先生表示,這是非常自私、不負責任的違法暴力行為。“有訴求可以和平表達,為什麼要破壞社會,影響別人的生活,不顧大家的權利呢?全世界都沒有這樣表達訴求的。”

  從事制作西餅面包生意的曾先生告訴記者,這幾個月的暴力事件導致來港游客減少很多,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大受影響,一到晚上大家都不敢隨便出門,街坊的消費意願也比以前低了,他的生意跌了好幾成。

  “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現在的香港已經變得陌生了。真的要趕快停止一切暴力,香港不能再被這樣破壞下去了。”曾先生說到此處一度哽咽。他表示,如果其他地方需要人手清理路障,他和朋友還會過去幫忙。

  “我就住在港島,所以跟朋友一起選擇到這裡來支援清理工作。今天早上我們九龍、新界的兄弟姐妹們也在做著同樣的事情。”今年40多歲的張先生一邊搬著磚塊一邊告訴記者,過去幾天太混亂了,今天大家一起出來清理路障,就是希望每一個愛香港的市民都能站出來,對暴徒、對暴力說“不”。

  “愛香港的人是不會接受暴力行為的,我們也不怕暴力威脅。相信大家一起努力,暴徒恐嚇市民的圖謀是不會得逞的。”張先生說。

  “止暴制亂不僅是警察的事,要讓香港盡快恢復秩序,讓大家重回正常生活,每一個市民都應盡自己一份力,站出來做一些事情,表明我們不怕暴力威脅。”參與此次清理工作的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表示,用暴力來破壞公共設施,恐嚇市民,阻塞交通,強迫大家無法正常上班、上學,這絕對不是尊重民主自由的行為。

  “之所以來到這個地方清理路障,是因為通過媒體報道得知由於暴徒的搗亂破壞,這裡的交通堵得比較厲害,特意過來幫下手。”馬逢國表示,大家都想趕在早上交通繁忙之前,一起努力把這條主干道盡快清理出來。“我早上6點過出門,趕到現場時,已有不少市民朋友都動手開工了。”

  對於疑被暴徒投擲硬物擊中頭部的特區政府食物環境衛生署外判員工昨日不幸離世,馬逢國指出,這是謀殺行為,是任何文明社會都不允許的,希望警方盡快將暴徒緝拿歸案,司法部門給予暴徒應有的懲罰。

  這群市民自發的義舉也吸引路人加入清理隊伍。“看到有人清理路障,我就停下來幫忙了,向旁邊的人要了一副手套。”一位早上起來跑步路過現場的女士也幫著搬走路上的磚塊。“現在隻有警察做事是不行的,我們市民也要行動起來。”她說。

  清理現場,大家熱情高漲,動作利索。十幾分鐘的功夫,道路上的磚塊及雜物就基本被清理出去。清理工作大致完成后,人群中響起一陣歡呼聲,大家彼此寒暄問候。

  現場參加清理工作的市民紛紛向記者表示,覺得今天完成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也想借此向社會各界表達眾多普通市民的心聲——“我們要和平安寧的生活,不要暴力”,希望所有有良知、負責任的市民都行動起來、團結起來,攜手幫助恢復社會秩序。(新華社記者劉明洋 方棟)

【1】【2】【3】【4】【5】【6】【7】【8】
來源:新華社  2019年11月16日15:02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