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太湖石“親子鑒定”成功 確為宋代開封“艮岳石”

【查看原圖】
北海公園艮岳石資料圖。
北海公園艮岳石資料圖。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11月15日11:08

2019年11月14日,西苑北海艮岳石岩相析定專家論証會在北海公園舉行,現場發布了研究最新成果。據研究課題組介紹,經過岩相分析等系統性科學研究,初步判定遺存於北海公園的太湖石即是來自宋代開封艮岳園的“艮岳石”,由此可進一步認定中國南北傳統園林在掇山藝術、疊石手法上一脈相承。據了解,宋徽宗在汴梁(今開封)營建“艮岳園”,將精選太湖石運至艮岳。

金滅北宋后艮岳園被毀,金人又將太湖石運到北京仿艮岳修建“太寧宮”(即北海公園前身),而南方諸多園林中亦有艮岳遺跡。如今北海公園內的太湖石歷史悠久,常被稱為“艮岳石”、“折糧石”,如瓊島上著名的“岳雲石”、“昆侖石”,但一直以來有關北海艮岳石來源的說法多來自歷史文獻記載,缺少科學實証。此外艮岳石的分布、特征以及南北傳播路徑,也有待進一步梳理和核實。2019年4月起,北海公園管理處聯合天津大學等國內高校與科研機構成立課題組,經歷史文獻梳理、現場調查取樣,對北海公園太湖石的來源、分布以及岩相特性進行科學分析與檢測,並前往開封龍亭公園,蘇州留園、網師園、拙政園、獅子林、無錫寄暢園等,對國內艮岳石遺存及太湖石進行對比,取得了階段性成果。論証會上,課題組發布研究報告稱,經初步判定,現存北海、大量分布在瓊華島白塔附近的太湖石,就是來自宋代開封艮岳園的“艮岳石”。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