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公路帶動一批高原小鎮日新月異

【查看原圖】

(圖文互動)(1)川藏公路帶動一批高原小鎮日新月異

游人在康定市新都橋鎮觀賞秋景(10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高原深秋,層林盡染、雪山環繞、江河清澈的畫面令人心曠神怡。記者日前驅車沿川藏公路一路前行,川藏公路路況的逐漸改善,帶動沿途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

眼下的林芝市魯朗景區,涼意漸濃。近日的降雪使魯朗變成夢幻世界,銀裝素裹中層次分明,青崗林散發著頑強生命力,草木泛黃,不時有牦牛漫步期間,讓游客流連忘返。

2018年納麥橋頭小型騎馬射箭場投入經營,進一步拓寬了農民的增收渠道。扎西崗村35歲的朗加熱情好客,全職在景區上班。“以前干過建筑活,工作不穩定。現在家門口就能掙錢,旅游旺季時每天收入300多元,一年收入足夠養家糊口,還能照顧家人。”

扎西崗村共66戶327人,近年來通過“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形成了相對成熟的鄉村旅游模式。“全村家庭旅館從業人數達180人,佔全村總人數的55%。還有響箭、騎馬、出售土特產品等民俗旅游經營項目,全村供游客租騎馬匹50多匹,租賃服飾農戶18家。”村黨支部書記巴桑說,2018年全村經濟總收入達1161萬元,人均現金收入1.7萬元。

年復一年,魯朗已聲名鵲起,不僅受游客青睞,也成為行業領域關注的焦點。今年9月,魯朗景區管委會獲批成為首批71個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之一,2018年榮獲“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品牌,也是西藏唯一一個。全鎮目前共有賓館7家,總客房數525間﹔農牧民家庭旅館達116家,床位數2287張﹔其他參與旅游服務的農牧民群眾580余人。

魯朗景區管委會黨組書記旦增拉姆說,魯朗小鎮得益於廣東援藏的財力、人才的支持,歷時6年已成為集休閑度假、生態旅游、休閑娛樂、鄉村旅游、攝影旅游等主題於一體的大型綜合性旅游區。旅游產業化精准扶貧覆蓋了整個魯朗片區的100%的貧困戶、低收入戶和85%以上的農戶。2018年實現旅游接待人次達111.5萬人次,同比增長2.3%﹔旅游總收入達6936.8萬元,同比增長31%。

在西藏東南部,川藏公路穿越昌都市八宿縣西南部的然烏鎮,最近三年人流、物流大幅增長,然烏鎮2018接待游客30余萬人次。主要景點有然烏湖、來古冰川、多吉珍珠神山等。然烏湖的湖泊面積22平方千米,是然烏湖來古冰川景區內最主要的景點之一。

憑借資源優勢和交通優勢,八宿縣通過招商引資發展旅游產業扶貧項目,於2018年3月全面營業的然烏國際自駕營地,目前項目已投資8560萬元,計劃佔地200畝,建筑面積近5000平方米,內設餐廳、咖啡廳,觀景房8套、星空房78套、集裝箱房22套、房車基地、帳篷營地,各類車位200個、觀景台等。

28歲拉珍來自八宿縣吉達鄉,已在自駕營地工作1年半,一開始對咖啡不了解,如今已成為嫻熟的咖啡調劑師。“我家距這裡50公裡,我半個月回家一次,每月工資3200元,包吃住,工資有一半都給家裡。”

“作為西藏第一批特色小城鎮建設項目,然烏鎮於2016年啟動然烏小城鎮建設。然烏鎮由以前的1條街五六家賓館發展為現在的各類酒店、飯店50余家。”然烏鎮黨委副書記吳啟萌說。

地處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西部的新都橋鎮,原本只是川藏線上一個普通過路站,雖擁有錯落有致的藏寨、絕美的自然風光,但過去“養在深閨人不知”。隨著川藏線的不斷升級,新都橋鎮逐漸吸引了來自全世界的旅游和攝影愛好者,有了“光與影的世界”“攝影家的天堂”等美名,成為川藏線上最有名氣的地標之一。

旅游業的蓬勃發展給當地居民帶來致富路,目前在新都橋鎮及附近鄉鎮已有超過200家酒店、賓館,而隨著雅康高速的開通,旅游業將繼續助力當地經濟發展“開快車”。

25歲的其明多吉是一名攝影愛好者,他經常邀請許多圈內好友到此拍攝。他在當地開的黑青稞庄園主題酒店今年入住率達到80%,“作為土生土長的康定人,我親眼看到家鄉這些年的變化,也很高興自己因為愛好過上更好的生活。”(新華社記者 劉洪明、康錦謙)

【1】【2】【3】【4】【5】【6】【7】【8】
來源:新華網  2019年11月06日08:58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