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溫州:海島留守電工28年守護南麂島光明【6】

【查看原圖】
2019年11月1日,浙江南麂島,楊克銀(前)和同事一起巡線。
2019年11月1日,浙江南麂島,楊克銀(前)和同事一起巡線。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11月04日07:12

今年48歲的楊克銀是國網平陽縣供電公司的一名配電線路工。他是土生土長的南麂島人,從小便跟隨父親出海打漁。在尚未通電的年代,入夜的南麂島一片黑燈瞎火。后來,楊克銀所在的村子集資買了一台柴油發電機,雇專人發電。但發電機功率小,用電十分緊張。“那時候每家每戶也隻許裝一隻15瓦的白熾燈。有時候電壓不穩,燈都亮不了呢!”楊克銀回憶。直到1988年,南麂島克服重重困難,成立了南麂發電廠,小島開始了集中供電。但因為供電成本、機器故障等因素,隻能每天晚上限時供電,全島一年用電量不足2萬度。

20歲那年,楊克銀與電力結下了不解之緣——他幸運地成為了南麂發電廠的一名電工。從漁民轉型到電工,他一做就是28年,一年四季堅守海島,為小島居民守護光明。

1999年,平陽縣供電局(現為國網平陽縣供電公司)接收南麂島的供用電管理,南麂供電所(現為南麂供電服務站)宣布成立。自此,島上的供用電歸入供電部門統一管理,結束了限時供電的歷史,而且電費也實現和陸地統一價。這一年,楊克銀順理成章地成為供電所第一批員工。

如今,楊克銀的家人都居住在平陽縣鰲江鎮,但為了隨時應對島上的用電突發狀況,他仍選擇獨自堅守小島,無怨無悔。每年7-9月是南麂島的旅游旺季,也是用電高峰。一有電力故障,小島居民總會第一時間想到供電所的“老楊”。楊克銀深知,這份工作雖然艱辛,但是小島居民離不開他。所以每次一接到報修電話,他總是第一時間奔赴現場排憂解難。這位小島電工已然成為了島民們心中的“電力守護神”。“每年隻有夏天島上比較熱鬧,到了冬天,做大排檔和民宿的人都離島了,島民都不剩幾個了。但是我們供電所裡還是要時時有人的,因為電網要有人守著。”楊克銀解釋道。

從南麂島無電到有電、從柴油發電到新能源發電,楊克銀是海島電力的歷史見証者,也是南麂島電網的第一代守護人。2019年11月1日上午,南麂島與大陸聯網工程開始敷設海底電纜,將徹底改寫島上用電短缺的歷史。楊克銀看在眼裡,樂在心裡。“電力發展了,南麂島的旅游就能做越做紅火,老百姓的日子也就越過越好了!”他激動地說。(王初/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分享到:
(責編:李楓、岳弘彬)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