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陽發現東周楚國貴族墓葬群 已出土400多件國寶級文物

【查看原圖】
剛發掘出來的東周時期酒店墓地。(10月30日攝)
剛發掘出來的東周時期酒店墓地。(10月30日攝)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10月31日08:37

近日,襄陽市文物考古研究中心組織專業人員對位於高新區一塊185畝建設用地進行了地下文物勘探,共發現墓葬136座。目前已清理墓葬100多座,墓葬形制多為土坑豎穴墓,少部分設斜坡墓道或壁龕﹔葬具為單棺或單槨單棺。這些墓葬排列有序,分組明顯,推測是當時一處按家族埋葬的大型公墓。考古人員根據墓葬形制、器物組合及特征判斷,該墓地墓葬以東周墓為主,是一處東周時期的楚國中下層貴族和平民墓地。因該墓地位於酒店自然村西南,命名為酒店墓地。

考古人員介紹,這次發現的大都是東周時期的楚國貴族墓葬,出土車馬坑、青銅器、玉器、漆木漆、絲麻織品、皮革等珍貴文物400多件,令人驚喜的是,其中還有楚國貴族使用的樂器“瑟”和“虎座鳥架鼓”。它的底座是兩隻老虎,鼓架在鳥身上架著,目前已出土了三架虎座鳥架鼓。136座古墓葬不僅規格較高,而且沒有一座遭到破壞。考古人員分析,公墓沒有被盜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墓葬埋在四五米以下比較深,而且使用了密封材料青膏泥進行密封,保護措施做得好。

據悉,此次一次性出土了3件虎座鳥架鼓在襄陽考古史上絕無僅有,目前這一公墓仍在按計劃發掘,后續可能還會有新的更大發現。這個墓地東南二點七公裡就是鄧城,考古項目負責人周婷介紹,這個墓葬群的發現對鄧城區域楚文化研究有重要的意義,為研究楚文化提供了一批新材料。史料記載,從公元前770年到公元前256年,東周歷時515年,而在公元前678年,古鄧國被楚國滅掉后改為鄧城,考慮到這裡重要的軍事地理位置,楚公子受封到鄧城,隨后一大批楚國貴族也遷徙到鄧城定居。(/IC photo)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